鄂爾多斯市企地合力助推消費扶貧推進會暨第三屆農產品展洽會開幕

2020年09月30日11:16  
 

開幕式現場

9月28日上午,鄂爾多斯市企地合力助推消費扶貧推進會暨第三屆農產品展洽會開幕式啟動,活動以“抓黨建促脫貧攻堅,強包聯助鄉村振興”為主題。市委書記牛俊雁出席開幕式。市四大班子在家領導,各旗區黨委府政、市直部門、蘇木鄉鎮、包聯駐村干部、部分嘎查村干部、駐地央企國企代表、參展企業代表等4000多人參加了開幕式。

開幕式現場舉行了全市企地合力助推消費扶貧項目簽約儀式,共達成合作議項61個,協議金額9.01億元,啟動了全市消費扶貧農產品信息調度平台,展洽會將舉辦3天。來自全市9個旗區的360多個農牧業企業、農牧民專業合作社、種養殖大戶的近400種農牧產品參與展示展銷,這是鄂爾多斯市包聯駐村工作領導小組主辦的第三屆農產品展洽會。

鄂爾多斯市第三屆農產品展洽會展區

2018年以來,鄂爾多斯市累計派出6100多名優秀黨員干部開展包聯駐村工作,實現了一嘎查村一工作隊全覆蓋,駐村工作隊堅持以農村牧區黨組織建設為引領,在抓好脫貧攻堅各項政策任務落實同時,立足鄉村振興,大力推進產業和嘎查村集體經濟發展,補齊建設短板,幫助成立了一批農牧民專業合作社、農牧業生產經營企業,培育了一批種養殖大戶,涌現出來一批優質農牧產品品牌,全市農牧產品產量、質量都得到了較大提升。為了讓已經培育起來農產品品牌持續擴大影響力和美譽度,新型農牧業經營組織不斷發展壯大,讓產業和集體經濟項目成為農牧民持續增收的新動能,通過開展消費扶貧行動和舉辦農產品展洽會,持續打通農企合作交流、產銷對接、流通交易的渠道,持續推動農牧業高質量發展和農牧業現代化建設,持續增強廣大農牧民的收獲感和幸福感。

通過包聯駐村、消費扶貧、農產品展洽會等工作機制載體,農牧民對市場理解、認識、把握能力和水平得到了較大提高,能夠市場需求調整種養殖結構、合理安排農牧業生產﹔農牧民的品牌意識得到了較大提升,近3年來,新注冊農產品商標達上百個。企地合力消費扶貧行動的開展和農產品展洽會的舉辦,已經成為鄂爾多斯市涉及農村牧區基層黨組織建設、農牧業產業化發展的品牌活動,更為農產品從農田牧場走向大市場搭建了平台、提供了契機。(王宇飛)

(責編:劉澤、張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