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善左旗:紅色領航 黨建聚力 “小網格”服務“大民生”

2020年09月29日16:00  
 

“以前,這裡是雜草叢生的衛生死角,煩心﹔現在,這裡是居民休閑健身的樂園,開心。”說起社區裡的“網格黨建”,阿拉善左旗王府街道西花園社區居民黃鳳英滿口稱贊。

針對流動人口多、群眾訴求多元、綜治維穩難度大等特點, 王府街道黨工委把轄區劃分成45個黨群連心網格點,將社區黨員干部、熱心群眾按格“入住”、包片包干。黨員干部、網格信息員定期或不定期深入管轄片區,收集意見和建議,傾聽困難和訴求,實現小事不出網格,大事不出社區。

街道黨工委還制作了四級網格便民服務卡,居民群眾遇到問題隨時可以打電話咨詢求助。“幸福養老大課堂”“多彩小課堂”、黨員微信群等成為大家接受政策解讀、法律咨詢、健康講座的服務平台﹔打造全盟示范點日間照料中心及慈善愛心超市,建立黨員學習閱覽室,開展座談交流會、走訪慰問等活動,讓農牧民融入城鎮生活,感受社區溫暖。

阿拉善左旗王府街道為居民開通“綠色服務”通道,是阿拉善左旗扎實推動黨建引領網格化治理的一個縮影。為進一步完善社會基層治理體系,阿拉善左旗積極探索“紅色網格”黨建引領新模式,推行網格化精細管理,將旗級劃為一級網格,蘇木鎮(街道)劃為二級網格,嘎查村(社區)劃為三級網格,嘎查村(社區)以下劃分若干四級微網格,共劃分農牧區微網格726個、巴彥浩特城區微網格144個、專屬網格8個,切實做到了縱橫覆蓋、不交叉不重疊。

為扎實推進“紅色網格”精細化管理模式,阿拉善左旗繪制農牧區網格化管理示意圖和城市(城鎮)網格化管理組織架構示意圖,制定了《阿拉善左旗社會治理網格劃分規范》等制度,進一步明確職能職責,全面規范網格運行機制。建立以“專職網格員為主體,兼職網格員”為輔助的網格員工作隊伍,有效整合嘎查村(社區)“兩委”成員、“都貴楞”治安聯防小組、守土戍邊堡壘戶、駝峰文物管理員、護林員、黨員中心戶、鐵路護路隊等網格力量,發展專兼職網格員1110名,培養線索收集員、信息報送員、矛盾調處員、民生代辦員、政策宣傳員“五員”網格化黨建工作骨干,深入邊境地區走訪排查宣傳,實行人對人、面對面管理服務,真正把黨建觸角延伸到了基層末梢。將黨支部或黨小組建在網格上,整合黨建、綜治、城管等各類網格,使黨的工作進樓入戶,確保聯系居民群眾全覆蓋。暢通網格治理快速響應渠道,健全完善事件發現、受理、分流、處置、跟蹤、督辦、反饋、評價工作流程,形成網格事件運轉辦理工作閉環。實施“網格收單、蘇木鎮(街道)黨(工)委分單、黨群服務中心派單、職能部門送單、群眾評單”五單工作法,切實提高服務成效,實現信息在網格採集、需求在網格發現、資源在網格整合、問題在網格解決,有效提升了群眾的幸福感和滿意度。(左組文)

(責編:劉澤、張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