稻花香 蟹兒肥

2020年09月29日09:40  來源:內蒙古日報
 

  寇家營村村民的稻田蟹豐收了。

  龐建華和母親查看螃蟹長勢。

  膏肥黃足。

  香噴噴的稻田蟹出鍋了。

  今年春天,寇家營村村民正在栽種水稻。

  展示剛要投放的蟹苗。

  “橫行霸道”的稻田蟹。

  捕獲螃蟹。

  金秋時節,稻田美,蟹兒肥。9月20日,呼和浩特市賽罕區潮岱村的百畝稻田裡,稻穗顆粒飽滿,三五成群的稻田蟹在田埂上“橫行霸道”。村民龐建華蹲在田邊觀察自家螃蟹的長勢。

  “看現在的情況,稻田蟹預計在中秋節前就能上市了,產量估計能上一萬斤。按照60元的價格,每畝最少收入5000塊。”聞著陣陣稻花香,潮岱村第一書記劉家樂和龐建華盤算著今年的收成,“看來這條路我們走對了。”

  2019年,龐建華在村“兩委”的動員下,嘗試起“稻田蟹”種養殖項目。“去年螃蟹產量低,但是口碑很好,今年的回頭客特別多。”良好的市場反饋讓初次創業的龐建華受到了鼓舞,今年他將水稻田擴種到80畝,投放了4000斤蟹苗。

  近幾年,國家大力提倡鄉村振興戰略,號召發展新型農業種養殖模式。呼和浩特市各村村“兩委”開始轉變發展思路,鼓勵引導村民走上特色種養殖的致富路。稻田養蟹是就是其中之一,這種‘以稻養蟹、以蟹養稻’的生態種養殖模式,實現了農經濟收益與生態環境改善雙豐收。

  此時,距離潮岱村50多公裡的玉泉區寇家營村裡,村民們也正忙活著在稻田裡捕蟹。2019年,村兩委多次到周邊地區進行實地調研后,決定採取“黨組織+公司+合作社+村集體+農戶”模式,試行稻田螃蟹養殖項目。

  “今年先嘗試種植水稻50畝,投放1400斤蟹苗,今年嘗試成效很好,明年我們要擴大種養殖面積,帶動更多村民致富奔小康。” 寇家營村第一書記梁俊威對未來的發展信心滿滿。(記者 安寅東 懷特烏勒斯 攝影報道)

(責編:張雪冬、劉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