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善左旗:強化黨建引領 產業發展促農牧民增收

2020年09月28日15:48  
 

產業發展是推進精准扶貧和鄉村振興的治本之策。阿拉善左旗依托當地資源稟賦,不斷強化黨建引領,做好“黨建+產業”文章,以產業發展帶動農牧區經濟社會發展,“黨建+企業+基地+農牧戶”“黨建+合作社+農牧民+基地”等多種模式遍地開花,激發了農牧民的內生動力,發展致富的干勁越來越足。

額爾克哈什哈蘇木以“黨支部+合作社+牧民”的合作模式,2019年投入扶貧專項資金200萬元實施了哈什哈直營店項。直營店主要經銷哈什哈小黃牛、駝羊肉、鎖陽糖、土豆等特色農畜產品,及以哈什哈牧區牛羊肉和沙產品為主的餐飲業。通過貧困戶零投入參股、免費代銷貧困戶自制產品、優先購銷貧困戶畜產品、優先照顧貧困家庭成員就業、3%的利潤用於扶持貧困戶等多種方式實現產業扶貧的目標。

阿左旗哈什哈農畜產品農牧民專業合作社農畜產品直營店負責人王利峰說:“合作社共有18戶農牧民入股,並免費給正常脫貧戶每戶一股,我們高於市場價收購哈什哈牧民的小黃牛和羊肉,截至現在,我們收購的牛羊肉共在90萬元左右,直接提高農牧民的收入8萬元以上。”

金秋九月,巴彥浩特鎮蘇木圖嘎查駱駝產業示范基地建設工程如火如荼,目前已完成儲草棚、駝圈、擠奶廳、青儲池的基礎設施建設,晾晒場已建設完成,預計9月底建成投用。蘇木圖嘎查是一個純牧業嘎查,駱駝養殖是大多數牧戶的主要產業,然而以戶為單位的養殖始終難以形成規模,經濟效益較低。巴彥浩特鎮“立足實際抓黨建,抓好黨建促發展”的工作思路,以黨建引領推動產業發展,投資600萬元建設年養殖駱駝500峰,年出駝奶量3萬斤的駱駝產業示范基地,建立“黨支部+集體經濟組織+合作社+農牧民+基地”的運行模式,將原本分散式的個體養殖通過入股的方式形成規模養殖,既壯大了嘎查集體經濟,同時也推動了嘎查駱駝養殖業的轉型升級,為牧民增收開辟了新的途徑。“通過入股基礎母駝,在基地集中飼養、集中擠奶、集中加工銷售,實現集體經濟組織創新運營,農牧民增收致富,養駝業繁榮發展的目的,為推進巴彥浩特鎮鄉村振興發展具有深遠意義。”巴彥浩特鎮鄉村振興辦副主任王國慶介紹說。

阿拉善左旗將抓黨建作為產業發展的切入點和突破口,充分發揮基層黨組織在農村產業發展中的戰斗堡壘作用,立足農村牧區實際,努力推進產業興旺,現已初步形成以白絨山羊、雙峰駝、“阿杜”肉羊、蒙古小黃牛為主要畜種的絨、乳、肉類衍生產品的產業集群,全旗規模以上農畜產品龍頭企業38家,其中,銷售額500萬元以上企業達26家。鼓勵引導農牧民採取轉讓、出租、入股等形式流轉土地承包經營權,積極培育農村土地股份合作社、家庭農場、專業合作經濟組織等新型農牧業經營主體,讓產業鏈條成為帶動脫貧致富和鄉村振興的新“引擎”。阿拉善左旗農牧民局副局長岳芳說:“阿拉善左旗現有旗級以上規模化合作社135家,其中有67家合作社帶動建檔立卡貧困戶2389戶,通過將農牧民吸附在規模化經營產業鏈上,讓農牧民在規模化經營中增收致富。”(左組文)

(責編:劉澤、張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