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達區:身邊榜樣引領新時代文明實踐走深走實

2020年09月26日08:26  來源:內蒙古日報
 

  “大伙兒都知道王鳳婷老人是個熱心人,而且家風特別好,居民都很羨慕這和睦的一家人!”在烏海市烏達區愛民佳苑社區,居民楊金萍評價說。

  今年76歲的王鳳婷老人退休前就是單位的生產隊長、女工委員,雖然自己不富裕,但一直盡己所能幫助別人。現在,她還擔任著幸福佳苑小區的業委會主任和社區網格員,幫著調解鄰裡矛盾糾紛。誰家暖氣不熱了、水管不通了、居民樓垃圾多了,她都出面幫著解決。

  更讓人稱道的是,王鳳婷老人家風淳厚,兒孫孝順,這麼多年,兒媳婦都沒有和老人紅過臉。每到周末,老人都會召開家庭聚會,工作的兒孫、媳婦都要向老人匯報這一周來的工作和思想情況,上學的匯報學習情況。平時,兒子接到母親的電話第一句總是一本正經地說:“領導,有什麼指示?”別人不知道的,還以為是接到了工作電話。

  慢慢地,老人的事跡在社區、烏達區甚至烏海市傳開了,成為社區新時代文明實踐站的一面旗幟。她不僅被邀請到社區講堂給大家講奉獻、講家風,還被市裡的單位邀請去給新黨員講課,成了大家可感可學的身邊榜樣。

  開展新時代文明實踐以來,烏達區注重挖掘群眾身邊典型現身說法,以群眾喜聞樂見的形式,把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所、站)打造成理論宣講的“大講堂”,培育主流價值的“大平台”,踐行文明的“大舞台”,貼心暖人的“大家庭”。

  永昌佳苑社區居住的都是礦區棚戶區搬遷安置居民,從平房搬至樓房,居住環境變了,但好多居民的生活習慣沒變,居民間的矛盾糾紛也多了起來。一批有經驗、有威望的老人被社區發動起來,組成了“鄰裡理事會”,專門調解社區矛盾糾紛。

  78歲的鄔娟女有豐富的居委會工作經驗,主動報名參加“鄰裡理事會”,每天奔走調停。她公道熱心,社區哪有解決不了的問題,人們都會第一時間想到她。

  為向組織靠攏,她時刻以一個黨員的標准要求自己。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發生后,她第一時間報名為小區值守,在自己生病的情況下,仍咬牙堅持。今年,她終於被黨組織批准為預備黨員。她的故事在社區裡、社會上廣泛傳播,影響了好多人,很多熱心的居民也學她爭著為社區服務。如今,永昌佳苑社區已成立了包括“鄰裡理事會”在內的19支志願者隊伍。(記者 郝斌 於海東 鄧玉霞)

(責編:張雪冬、劉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