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善高新區:綠色引擎助推黃河流域高質量發展

2020年09月25日09:16  來源:內蒙古日報
 

生態科技館。

全民健身活動中心。

危廢綜合處置中心廠區。

烏蘭布和工業園區一角。

企業入駐,綠化先行。阿拉善高新區政企攜手打造“發展綠洲”。

沿黃打造的“大漠小鎮”——黃河漁村。

巴音敖包工業園區。

  黃河流經寧夏向北開啟“幾”字旅程不久,便流經阿拉善高新技術產業開發區,統稱黃河烏斯太段,也就是黃河進入阿拉善盟的首段。

  作為黃河流域內蒙古段上游沿黃工業園區之一、自治區級重點工業園區,近年來,阿拉善高新區堅持以生態優先、綠色發展為導向,以改善和保護黃河流域環境質量為目標,深入貫徹執行河長制,黃河流域烏斯太斷面水質始終保持優良狀態,各項指標均符合相關標准,水質達標率100%,烏斯太鎮酒店灣、大邁力溝水源地和青年橋水源地,水質均100%達標。面對歷史遺留的“老大難”問題,近年來,阿拉善高新區對黃河烏斯太段周邊存在的亂堆廢渣廢料、垃圾、亂建魚塘等進行了集中整治,清理廢渣廢料89萬立方米,騰退整理土地155公頃。河湖“清四亂”專項行動集中整治工作中,有5個問題列入自治區河湖“四亂”問題清單,已於2019年5月31日全部整改完畢。黃河烏斯太段“清四亂”被最高人民檢察院評為“攜手清四亂 保護母親河”專項行動檢察公益訴訟全國十大典型案例。

  守護母親河 打造幸福河

  保護好母親河,讓母親河成為人民的幸福河,是沿黃地區的普遍共識。阿拉善高新區以工業領域綠色制造為工作重點,不斷深化綠色制造體系建設,積極推進工業節能、資源綜合利用,發展壯大節能環保產業規模,全力打造產業轉型發展的創新區、工業反哺生態的示范區和宜居宜業營商環境的樣板區,逐步形成沿黃生態化、產業綠色化、生活節能化的產業發展新格局。

  阿拉善高新區駐區企業中鹽內蒙古化工制鈉廠是國家“綠色工廠”,在日常管理過程中,嚴格按照國家要求,對各分廠節能電機、節能照明等進行一系列節能改造,並對各分廠開展節能減排和降耗工作的清潔生產進行審核。該廠總經理王成軍介紹說:“我們通過新的技術,使產品能耗消耗逐步降低,持續深入推進綠色工廠建設,不斷提升資源綜合利用率,持續提升產品設計、生產工藝、智能制造、資源消耗等綠色制造生產水平。”

  阿拉善高新區始終把污染防治工作作為生態文明建設的重中之重,2018年以來,深入實施大氣、水、土壤污染防治“三年行動”計劃,累計完成污染防治項目77個,並率先在全盟推行“環保管家”第三方環保服務,污染治理能力明顯提升,生態環境質量得到持續改善。目前,阿拉善高新區2個集中式污水處理廠運行正常,烏蘭布和工業園區污水處理及再生水處理能力為2萬噸/日,滿負荷運行﹔巴音敖包污水處理廠高COD/低含鹽廢水已建成投運,可實現污水處理及再生水處理能力5000噸/日,滿足園區企業排水需求。污水處理廠總經理張政說:“經過深度處理后的中水達到飲用水標准,80%的中水已實現回用,循環利用有效地節約了水資源。目前,我們正在進行升級擴容改造,改造后的污水處理能力將由原來的每天2萬噸增加到3萬噸,中水回用率由原來的80%提高到90%。”

  內蒙古泰興泰豐化工有限公司是阿拉善高新區的用水大戶之一。近年來,隨著用水、排水成本增加,水資源成為企業發展的一大制約。按照國家政策,企業強化節能減排,提高資源循環利用,該企業投資1.7億元啟動實施了固液廢資源化再利用及治理項目,把加快中水回用作為突破口,在節水降耗中實現經濟效益最大化。“項目完成后,日處理污水5000噸,90%以上處理水將實現循環利用,基本滿足生產需要,緩解了用水難題,節約了生產成本。”該企業總經理張士平說。

  發展中保護 保護中發展

  進入新時代,在發展中保護、保護中發展,已成為內蒙古沿黃地區重構經濟版圖、挺進經濟高質量發展的常態。阿拉善高新區先后實施了黃河護堤修復、黃河沿岸工業企業退出和黃河濕地公園建設等一系列生態保護工程,累計完成新蒙西危險廢物綜合處置、中鹽水泥廢棄物綜合利用、烏斯太熱電廠灰渣場項目、巴音敖包垃圾綜合填埋場等8個固體廢物污染防治項目,經第三方土壤污染地塊排查,高新區無污染地塊。2019年5月30日,內蒙古自治區現代化程度最高的危廢綜合處置中心在阿拉善高新區投入運營,年處置危險廢物6萬噸,並依托南京大學污染控制與資源化研究國家重點實驗室聯合成立了內蒙古研究基地,成為內蒙古自治區危廢行業首家產、學、研科技合作平台,不僅能滿足阿拉善高新區危廢處置需求,還能兼顧蒙西黃河流域產業生態化發展,在保護母親河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過程中,危廢處置中心的建成意義不言而喻。內蒙古新蒙西環境資源發展有限公司安環總監許建國介紹說:“國家危險廢物填埋污染控制標准從今年6月1日起執行。我們從2019年開始提前著手准備,按照國家相關規范要求,建設剛性填埋場。目前,我們的剛性填埋場基礎設施、配套設施、環保處理設施、人員配備和培訓、設備調試已全面完成,具備填埋處置條件。”

  阿拉善高新區專門成立由黨工委、管委會主要領導任組長,分管領導及相關部門人員參與的領導小組,及時研究生態環境保護領域整改工作重點,建立精細化管理台賬,明確責任單位、責任人和整改措施、要求、時限,並採取領導包聯制和責任領導現場辦公制等方式,確保做到整改一個、完成一個、銷號一個。目前,中央環保督察及“回頭看”反饋問題、自治區草原生態環境問題專項督察反饋問題、煤炭資源領域專項巡視涉及生態環境保護反饋問題共計19項,均已全部完成整改。阿拉善高新區將持續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和習近平總書記對內蒙古工作重要講話、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牢固樹立“生態優先、綠色發展”理念,進一步強化“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意識,著力抓好黃河流域、烏海及周邊地區等重點區域生態環境綜合治理,明確目標、突出重點、強化意識、注重保障,著力培育高端、綠色、低碳、循環發展產業體系,打造黃河“幾”字彎上的“綠色化工”明珠。(哈斯巴根 曹明宇 趙小麗 戚雅茹)

  (本版圖片由阿拉善高新區融媒體中心提供)

(責編:張雪冬、劉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