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存檔案資料 傳承民族文化

2020年09月25日12:03  
 

9月24日,自治區檔案館舉辦了“巴特爾傅娜英夫婦檔案文獻捐贈會”。自治區檔案局、館副局、館長張帥出席儀式並講話。自治區廣電局宣傳處處長郭錦雲,呼和浩特市民族學院教授白布和,烏蘭察布市察右前旗檔案館副館長趙雪花,自治區檔案局、館相關處室負責人參加儀式。

捐贈儀式上,巴特爾傅娜英夫婦向自治區檔案館捐贈檔案文獻資料,張帥代表自治區檔案館接受捐贈,並為夫婦二人頒發收藏証書,與會嘉賓代表進行交流發言。

巴特爾傅娜英夫婦家住烏蘭察布市,夫婦二人愛好收藏“有字的紙”。他們30年收藏了80萬字蒙古文古籍和60萬字藏文古籍,以及上世紀30—70年代全國各地文獻檔案等文字資料,並共同創建了“藏蒙古籍檔案文獻館”。此次夫婦二人向自治區檔案館捐贈的檔案文獻包括:清朝藏文、蒙古文古籍,國家領導人調研考察照片,50年代原始檔案本、地契和地圖,40-70年代的設計圖紙、書刊、報刊、發票、錄音帶、唱片、文件等12類近2000張/件檔案文獻資料。

張帥首先對巴特爾傅娜英夫婦為內蒙古檔案事業做出的貢獻表示了真摯謝意和崇高敬意。他強調,這批珍貴檔案對豐富內蒙古檔案館藏,傳承文化、啟迪后人都將發揮重要作用。希望社會各界都能積極支持自治區檔案事業,將有保存價值的珍貴檔案資料捐贈或寄存於檔案館,充分挖掘和發揮其價值和作用,更好地為社會、為公眾服務。

捐贈儀式結束后,與會嘉賓參觀了自治區檔案館特藏室。(楊靜)

(責編:張雪冬、劉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