黨建引領微治理 “小積分”換出新風尚

2020年09月24日11:03  
 

“我用積分在超市兌換了一桶洗衣液,不僅節省了錢,而且換來的東西質量也好。自從嘎查建起了這個積分超市,現在大家湊在一起,聊得最多的就是誰家的積分多,誰家的衛生好,嘎查環境越來越美了,鄰裡糾紛也少了。”說起阿拉善左旗巴彥霍德嘎查的“文明團結積分超市”, 嘎查居民雷春梅贊不絕口。

在巴彥霍德嘎查,有這樣一個超市,超市銷售的商品雖與一般超市沒什麼不同,但購買方式卻大不相同:這裡流通的“貨幣”是“積分"。這個獨特的小超市,吸引嘎查上的農牧民動起來、賽起來,農牧民通過主動參與嘎查環境衛生整治、村規民約的執行和志願服務活動等方式“賺”積分,有效助推鄉村治理。

巴彥霍德嘎查黨支部副書記劉金花告訴記者,建立積分超市是巴彥霍德嘎查鄉村治理的創新舉措,嘎查前期投資2500元採購了一些常用的生活物品,所有商品明碼標價,大家可以根據累計積分和商品標價(分值)進行等值兌換。目前,已有26戶村民兌換了商品。

巴彥霍德嘎查轄區內現有居民476戶1325人,其中嘎查原有180戶373人,搬遷安置戶296戶。2001年,巴彥霍德嘎查由一個牧業嘎查和一個農業嘎查合並而成,合並之初矛盾問題很多。2007年至2008年,為響應國家退牧還草政策,先后有2批296戶農牧民自賀蘭山和騰格裡沙漠腹地搬遷至此。原本由農業嘎查和牧業嘎查合並后的新嘎查在統一思想、利益分配等方面存在的矛盾和沖突就多,致使嘎查在村庄管理上遇到很多困難,“臟、亂、差、窮”一度成為巴彥霍德嘎查的代名詞。

近幾年,巴彥霍德嘎查堅持強黨建抓引領,修訂完善了村規民約,建立健全了村民議事會、道德評議會、紅白理事會、禁毒禁賭會“四會”組織。2020年初,嘎查將“一約四會”融入積分管理作為鄉村善治的突破口開始實行,堅持激勵為主、懲罰為輔原則,探索出自治、德治、法治相互融合的治理模式,有效改善了嘎查成立初期民風差、不團結、難管理的狀況。

積分主要通過遵規守法、勤勞致富等七個方面獲得,嘎查依托網格化管理,定期按照積分管理細則進行積分記錄、申報、審核、公示等程序,確定獲得積分情況。獲得積分的農牧民,可以在“文明團結積分超市”兌換物品,實行“一月一兌換,一年一表彰”制度,違反規定者則扣除相應積分,積分扣除項與年底集體分紅挂鉤。獎懲結合的積分管理機制,有效激發了農牧民參與嘎查治理的內生動力。

“巴彥浩特鎮高度重視鄉村治理工作,將‘一約四會’積分管理作為鄉村善治的突破口,全面指導嘎查制定‘一約四會’積分管理工作。修訂后的村規民約,使嘎查農牧民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務的意識得到了明顯提升。下一步,巴彥浩特鎮將把‘一約四會’積分管理的一些典型做法推廣、推行,做到全覆蓋。”巴彥浩特鎮黨委副書記、巴彥霍德嘎查包聯領導陶力德說道。(李亞男)

(責編:劉澤、張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