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榮旗紀委監委“三嚴並舉”推動正風反腐提質增效

2020年09月24日10:01  
 

今年以來,阿榮旗紀委監委切實提高政治站位,突出政治擔當,強化工作措施,聚焦關鍵重點,夯實監督責任,以“三嚴”舉措持續為監督執紀添碼加壓,不斷推進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

1-8月,全旗共處置問題線索201件,立案47件72人,給予黨紀政務處分65人,移送檢察機關審查起訴3人。發出監察建議8份,紀律檢查建議6份。綜合運用監督執紀“四種形態”258人次。

強化務實舉措,嚴把正風反腐肅紀“監督關”。從日常監督抓起,通過進行個別談話、參加民主生活會、提出紀檢監察建議、檢查黨風廉政建設工作等,讓監督常在、形成常態。暢通信訪舉報主渠道,定期召開反腐敗協調小組會議,加強和行政執法部門的溝通聯系,及時收集掌握問題線索。提升巡察監督質量,圍繞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和區市旗委要求,緊盯政治責任,精准發現問題。有效發揮派駐機構派的權威和駐的優勢,緊盯駐在單位內部管理的薄弱點、問題易發的風險點開展監督,發現苗頭及時提醒,出現問題談話誡勉。

聚焦關鍵重點,嚴守正風反腐肅紀“高壓線”。圍繞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堅決查處對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置若罔聞、應付了事、弄虛作假、陽奉陰違等問題﹔聚焦“關鍵少數”,重點查處本級管理干部、科級干部特別是“一把手”違紀違法問題﹔嚴肅查處工程建設、土地轉讓開發等重點領域和行業腐敗問題﹔緊盯扶貧領域,從嚴查處數字脫貧、虛假脫貧以及貪污侵佔、吃拿卡要、優親厚友等問題﹔持續糾治“四風”,堅決查處隻表態不落實、不擔當不作為等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問題,對分批異地操辦酒席、私車公養等“四風”隱形變異問題從嚴從重查處。

夯實監督責任,嚴格正風反腐肅紀“績效關”。全旗各級紀檢監察機關按照監督執紀工作規則、監督執法工作規定要求,嚴格審批程序和流程管理,不斷提高工作質量。嚴格落實辦案安全責任制,逐級逐層簽訂辦案安全責任書,夯實安全責任,加強“走讀式”談話風險評估、全程管控,切實防范安全風險。強化工作考核管理,通過建立紀檢監察工作包聯機制,採取督促指導、召開案件查辦工作會、定期通報等多種舉措,加大監督檢查審查調查工作推進力度。(李春陽 吳志凌)

(責編:劉澤、張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