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善左旗黨建引領扶貧產業示范園建設項目有序推進

2020年09月23日17:49  
 

近日,筆者在阿拉善左旗格林灘看到,阿拉善左旗黨建引領扶貧產業示范園建設現場一派繁忙景象。目前,示范園項目正在加快推進建設步伐,力爭早日建成達效。“牛棚、精品加工車間、除草棚、清除池基礎已經完成,現在正在建鋼梁鋼柱,(總工程)已經完成60%,預計十月底竣工。”阿拉善左旗黨建引領扶貧產業示范園建設項目現場總負責李志峰介紹。

阿拉善左旗黨建引領扶貧產業示范園建設項目概算投資9000多萬元,佔地26.4萬平方米,規劃建設養殖生產區、科研試驗區和休閑觀光區,項目建成后將形成年養殖肉牛5000頭、出欄3000頭的規模。經過前期摸底,全旗共有35個嘎查村有意向將積累投向產業園,入股資金合計1200余萬元。

為解決部分嘎查村由於交通條件、資源稟賦、區位條件等方面“先天不足”造成的集體經濟薄弱問題,找准黨建與扶貧的連接點,以“黨建+扶貧”模式,阿拉善左旗打造了黨建引領扶貧產業示范園,實行“集中管理,統一經營”的營運模式。“阿拉善左旗黨建引領扶貧產業示范園建設項目意在把整頓軟弱渙散嘎查村黨組織與嘎查村集體經濟發展有機結合起來。這既是發展壯大嘎查村集體經濟的重要手段,也是黨建引領產業發展的重要舉措,更是實現富民增收、鄉村振興的創新實踐。”阿拉善左旗組織部門負責人介紹。

項目投運后,按每年不低於入股資金8%的比例對軟弱渙散嘎查村黨組織和集體經濟薄弱嘎查村進行扶貧資產收益分配,嘎查村可將所得的資產收益進行二次分配,用於防止返貧致貧、設立扶貧公益崗、獎勵補助和發展村級公益事業,形成“嘎查村黨組織+產業園項目+貧困戶”的黨建引領脫貧攻堅新模式,為全旗基層組織建設、抓黨建促脫貧攻堅、促鄉村振興提供可復制、可借鑒、可推廣的示范樣板。(左組文)

(責編:劉澤、張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