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河幾字彎文化旅游高質量發展研討會在烏海召開

2020年09月23日09:30  來源:內蒙古日報
 

9月22日,由自治區黨委宣傳部、自治區文化旅游廳與自治區沿黃7盟市黨委政府共同主辦的幾字彎黃河文化與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黃河幾字彎文化旅游高質量發展研討會在烏海市召開。

本次研討會緊緊圍繞深入挖掘黃河文化蘊含的時代價值,保護傳承和弘揚好黃河文化,講好黃河幾字彎故事,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推動文化旅游產業深度融合發展,堅定不移地走好以生態優先、綠色發展為導向的高質量發展新路子這一主題。15位來自區內外的專家學者分別結合各自研究領域為自治區科學制定“十四五”規劃,講好黃河文化故事,為推動黃河幾字彎文化旅游高質量發展建言獻計。

“講好黃河故事,離不開水利文化、流域文化,內蒙古幾字彎的黃河故事要加強水利文化、流域文化的提煉和講頌。”中國社會科學院學部委員、研究員郝時遠建議道。

“黃河幾字彎區域是我國重要的戰略腹地,是經濟持續發展的重要戰略支撐和強大的經濟發展動力源泉,構建黃河幾字彎都市圈是打造跨省區域城市群的重要核心……”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研究員楊曉東認為,促進黃河幾字彎文化旅游與生態保護要同黃河幾字彎都市圈協同發展相融合。

整場會議氣氛熱烈,交流活躍。教育部社會科學委員會歷史學部委員葛劍雄、 中國社會科學院哲學研究所所長張志強、北京大學城市與環境學院旅游研究與規劃中心主任吳必虎等8位專家分別以《中華文明中的黃河幾字彎》《山南水北,長城內外——談談幾字彎黃河文化在中華民族共同體形成史上的地位》《黃河幾字彎旅游地帶發展的潛力、定位與空間結構》等為題作了主旨演講。自治區交通運輸廳副廳長李喜、內蒙古藝術學院文化產業研究中心主任王光文、內蒙古社會科學研究院歷史研究所副所長翟禹等7位專家學者分別圍繞黃河幾字彎交通一體化、黃河幾字彎文化旅游數字化發展、黃河文化與長城文化的互動互促等內容作了交流發言。

黃河幾字彎作為黃河主干和中間脊梁,是黃河流域以及內蒙古自治區高質量發展的核心區域。此次研討會的召開,既是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座談會重要講話精神的生動實踐,也是積極融入新發展格局、著力育新機開新局的有益探索,對於促進黃河幾字彎地區高質量發展具有重要意義。(記者 於海東 郝飚)

(責編:劉澤、張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