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色引擎”賦能 助推非公經濟高質量發展

2020年09月22日18:31  
 

阿拉善左旗按照“圍繞產業抓黨建,抓好黨建促發展”的思路,發揮非公企業黨組織戰斗堡壘作用和黨員先鋒模范作用,通過紅色引擎賦能,把黨的政治優勢、組織優勢、群眾工作優勢轉化為企業的管理優勢、競爭優勢和發展優勢,助推非公經濟高質量發展。

走進阿左旗博隆食品加工園,寬敞整潔、窗明幾淨的生產車間裡一派繁忙的景象,隨著現代化豆制品生產線的高速運轉,一筐筐豆腐被壓制成型,車間裡彌散著淡淡的香味。正在食品加工園內制作豆腐的新明豆匠食品作坊負責人郭新明告訴記者:“現在每天可生產銷售近五百斤豆腐和各類豆制品,加工環境也有了明顯的改善。”

阿拉善左旗博隆時代創業園根據黨員人數、區域范圍、發展模式、產業類別、入駐時間等特征,以“園區公司+商戶+經營戶”的互聯融建的黨組織設置模式,圍繞食品生產加工、超市經銷、創業孵化產業鏈,聯合園區超市黨員、食品加工業戶黨員、物業公司黨員、居然之家黨員,成立黨支部,由業主骨干擔任支部書記。在黨組織的帶動引領下,博隆時代創業園對入駐商戶給予適當房屋租金和取暖費、物業費補貼,為創業者提供政策扶持、創業培訓、創業實訓、開業指導等“一站式”服務。目前,在阿左旗博隆食品加工園和郭新民一樣有流水線加工生產車間的作坊有六家,食品級的生產加工設備則是全覆蓋。園區共整合了巴彥浩特城區內90個食品小作坊,實行集約化管理、集中化生產和統一規范監管,讓過去散、小、亂、差的小作坊變成了居民放心的“大廚房”。

近年來,阿拉善左旗在引領促進和服務保障非公有制經濟組織和社會組織高質量發展上凝心聚力,探索“園區公司+商戶+經營戶”的互聯融建的黨組織設置模式,把黨組織的組織推動、政策引導和發動群眾的優勢與黨員商戶技術、信息、資金、發展優勢結合起來,深入開展亮標准、亮身份、亮承諾,比技能、比作風、比業績的“三亮三比”活動,為推動非公非公經濟高質量發展注入“紅色動能”。建立“工作在園區、活動在集群、奉獻在崗位”的黨員管理新機制,激勵非公經濟企業黨員帶頭履行崗位職責,帶領企業員工勇於創新、樂於奉獻,推動企業提質增效。(左組文)

(責編:劉澤、張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