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善左旗:“小站點”實現“大服務”

2020年09月21日18:31  來源:人民網-內蒙古頻道
 

阿拉善左旗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積極創新基層治理模式,推進黨群一體化改革,在全旗各蘇木鎮、街道、嘎查社區、非公企業等領域建成87個黨群服務中心(站)。按照“活動共融、資源共用、成果共享、機制共建”的思路,調動各方力量,整合利用資源,努力營造握指成拳、五指合力的黨群服務社會治理新局面。

搭建黨群連心橋。黨群服務站不僅是黨員教育的“加油站”,更是各類信息資源、各種社會服務資源的“匯集地”。阿拉善左旗通過黨建引領帶動,不斷優化和整合各級各類黨群力量和社會資源,堅持以“抓陣地、強基礎、提服務”為重點,形成整體工作合力,實現鞏固黨組織的政治地位,強化黨的群眾基礎,發揮黨群組織作用的目標。秉承“開放式辦公和服務”的理念,充分發揮黨組織“引領帶動、協調聯系、學習教育、服務發展”的核心引領作用,建成“一站式”服務大廳、黨建活動室、居民議事廳、圖書室、文體活動中心等面向居民開放的服務資源。同時,通過錯時開放的方式,合理安排工作人員,實現黨群服務365天“不打烊”。

探索共建共享模式。依托黨群服務站,統籌轄區資源,建立“五治”並舉的社會治理體系,融合書香社區建設、區域化黨建、同城全域黨建的“三建融合”體系,全力推進融合黨建工作,逐步構建起“資源共享、雙向服務、優勢互補、互助共建”的黨建工作新機制。此外,通過“網格化”管理引領各類合作社、志願服務隊參與到嘎查村(社區)建設中來,建立“契約化管理”等村民自治模式,發揮其在基層社會治理中的重要作用。

打造“暖心”服務品牌。開展豐富多彩的黨群主題活動、志願服務活動,邀請轄區殘疾人員、在職黨員等參加,實現了服務資源與居民群眾的相互聯動,不斷密切黨群關系,有力的推動了黨建融入基層、融入人心、聯結民心作用的發揮。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理念,靈活運用新時代“楓橋經驗”,發揮相關部門聯動作用,積極解決轄區存在的各種問題。梳理服務需求清單,發動在職黨員進社區參與社區建設,共同解決社區居民提出的熱點、難點等問題,通過居民點單、社區派單、志願者隊伍接單、完成群眾點單服務,不斷提升群眾的幸福感、獲得感和滿意度。(左組文)

(責編:劉澤、張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