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有“身份”到有“身價”

內蒙古擦亮“蒙字號”農畜產品金字招牌

2020年09月21日09:56  來源:內蒙古日報
 

春種一粒粟,秋收萬顆子。漫步在赤峰市敖漢旗薩力巴鄉的三十二連山、城子山、老牛槽溝等地,放眼望去,一派金黃,豐收在望。

公益廣告宣傳片“敖漢小米,熬出中國味”的畫面,就拍攝於三十二連山。眼下,這些山山溝溝已經蛻變為“金山銀溝”。目前,敖漢小米品牌評估價值已達113.53億元人民幣。

從有“身份”到有“身價”,品牌建設的背后是知名度、美譽度、市場佔有率和產品附加值等方面的有力提升。

眼下正是谷子收獲的季節,敖漢旗瑪尼罕鄉皮匠營子村源古力成雜糧種植農民專業合作社種植基地一派豐收的景象。趁著連日來的好天氣,種植戶們正忙著收割。

“合作社引導社員科學種谷、規模發展。今年2000多畝谷子長勢良好,保守估計每畝產量不下700斤,好的地塊產1000斤也不成問題。”合作社理事長杜力成手裡握著顆粒飽滿的谷穗,喜滋滋地說,“春播的時候,種子還沒下地呢,訂單就到手了。尤其合作社申請到‘敖原谷粟’商標后,我們小米的價格也跟著水漲船高。”

作為“世界小米之鄉”,敖漢旗有近8000年的谷子種植歷史,谷子種植面積達到100萬畝。憑借著悠久的種植歷史和廣泛的種植面積,敖漢小米在第十七屆中國國際農產品交易會上被認定為農產品區域公用品牌。

9月7日,第七屆世界小米起源與發展會議在敖漢旗舉行。會上,進行了敖漢小米LOGO發布、敖漢小米品牌價值授牌、內蒙古谷子(小米)技術創新戰略聯盟授牌,敖漢旗政府與國家谷子高粱產業技術體系簽訂示范縣建設合作協議、與知名電商企業簽訂數字鄉村示范縣項目合作協議。敖漢小米的產業規模、品牌價值、市場號召力等方面將有更大的提升。

不僅是敖漢小米,內蒙古聚焦優勢特色主導產業、糧食生產功能區、重要農產品生產保護區和特色農產品優勢區,做大做強農牧業品牌,實現產品質價雙優。據了解,內蒙古錫林郭勒羊肉、興安盟大米、烏蘭察布馬鈴薯、河套向日葵等11個區域公用品牌入選2019中國農業品牌目錄,通遼黃玉米、科爾沁牛、烏蘭察布馬鈴薯3個區域品牌價值超百億元,天賦河套影響力位居全國第二,農牧業品牌建設駛入“快車道”。

“蒙字號”農畜產品的金字招牌越擦越亮,“內蒙古味道”香飄萬裡。在夯實品牌基礎、增強核心競爭力的同時,內蒙古在加強農牧業品牌管理上下功夫。研究制定內蒙古農牧業品牌目錄制度,開展目錄收集登錄工作,品牌目錄定期向社會公布、接受監督,對進入目錄的品牌實行定期審核與退出機制。還強化區域公用品牌規范管理,按照“一個公用品牌、一套管理制度、一套標准體系、多個經營主體和產品”的思路,建立健全品牌運營管理制度,規范區域公用品牌經營授權。與此同時,加強綠色、有機、地理標志、名特優新農畜產品認証過程管控和証后監管,推動全程質量可控,探索建立相應品牌農畜產品全程質量控制技術標准體系。(記者 韓雪茹)

(責編:劉澤、張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