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蒙古原創民族舞劇《騎兵》“沖刺”第十二屆“荷花獎”

2020年09月20日20:35  來源:人民網-內蒙古頻道
 

《騎兵》演出劇照。內蒙古民族藝術劇院供圖

人民網呼和浩特9月20日電(陳立庚)9月18日凌晨,上海市迎來了75名來自內蒙古民族劇院的演員隊伍。他們帶著原創民族舞劇《騎兵》前往申城“應考”荷花獎。《騎兵》是中國舞台藝術歷史上首部以騎兵為題材的大型原創民族舞劇,全劇由序《威武的騎兵》,上半場《男兒歸》《草原殤》《從軍別》,下半場《戰馬情》《英雄淚》《騎兵魂》構成。

“蒙古馬雖然沒有國外名馬那樣的高大個頭,但生命力強、耐力強、體魄健壯。我們干事創業就要像蒙古馬那樣,有一種吃苦耐勞、一往無前的精神。”主創團隊希冀通過通過獨創的蒙古族舞蹈、音樂語言和唯美的舞台畫面,展現了解放戰爭中以蒙古族青年朝魯為主體的內蒙古騎兵部隊的革命歷程。

歷史是現實的一面鏡子,《騎兵》這面“鏡子”中折射出了內蒙古人民的家國情懷和精神風貌,頌揚了蒙古馬精神。《騎兵》由內蒙古民族藝術劇院出品,是2017年度國家藝術基金資助的大型舞台劇。該劇於2019年8月創排完成,8月19日首演。2019年11月5日受邀參加第二十一屆中國上海國際藝術節,獲得上海觀眾的熱烈歡迎。該劇經過近一年修改提升后,於2020年9月10日至11日在內蒙古呼和浩特再度上演。

今年,舞劇《騎兵》首演之后就收獲了業內專家、學者及普通觀眾的廣泛好評。今年,該劇入選了2020年度全國舞台藝術重點創作劇目、內蒙古自治區2019~2022年重大主題文藝精品創作劇目和“紅色百年內蒙古”系列項目。

《騎兵》在創作過程中,導演堅定不移地選擇用演員的表現力來展現和傳達馬的神與情,建立有血有肉的形象。同時,把馬背之上騎兵戰士的形象刻畫做為焦點,巧妙發明小型道具,把隱蔽、訓練、行軍、沖鋒等多種態勢和千軍萬馬一往無前的動態感,限制在4.5米甚至更有限的空間中,構成意料之外的藝術表達。

據主辦方介紹,《騎兵》上半場通過男主人公青年朝魯的幾次個人重大選擇,表現中國共產黨領導下的內蒙古騎兵部隊在爭取民族獨立、人民解放的重要歷史關頭,順應時代和歷史大勢,選擇光明,選擇正義,選擇人民﹔下半場表現了草原兒女對國家的忠誠,蒙古族騎兵對黨的忠誠,戰馬對主人的忠誠,以及男女主角對愛情的忠誠。

9月20日晚7點30分,大型原創民族舞劇《騎兵》將在上海美琪大戲院參加第十二屆中國舞蹈“荷花獎”舞劇終評。

(責編:劉澤、張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