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心!10天連獲8面錦旗,他們用行動擦亮新時代“楓橋經驗”金字招牌

2020年09月18日16:17  
 

“我們家電動車‘失蹤’了”、“我家牛可能被人偷走了!”...這些看似細小的案件,不僅影響著群眾對居住環境的滿意度和安全感,同時也真正考驗著人民公安對群眾的情感。近日來,內蒙古呼倫貝爾市額爾古納邊境管理大隊所轄派出所在10天內連獲8面錦旗,獲得贊聲一片。

8月31日,三河邊境派出所值班室收到一個來自2000公裡之外的包裹,打開包裹一看,裡面裝著一面繡著“熱心服務,盡心為民”的錦旗。錦旗的背后,是一個暖心的故事。7月31日,包頭市游客黃先生到派出所報警稱在白樺林景區游玩時將手提包丟失,包內裝有現金和一行三人的身份証件,情緒非常激動,民警一邊安撫游客情緒,一邊組織警力進行尋找,不到20分鐘就將游客手提包找到並歸還,游客緊緊握著民警的手,轉悲為喜。

9月1日,上庫力邊境派出所收到來自轄區群眾溫女士的書有“風危相助,警風高尚﹔踐行宗旨,為民解難”的錦旗,感謝民警幫助找回年邁走失的母親。原來,8月27日,溫女士報警稱其78歲老母親上山採蘑菇走失,派出所迅速聯合多部門通過多種途徑進行尋找,經過近兩個小時的尋找,終於將老人找到並背回派出所。

“要不是你們,我家今年就損失慘重啊!警察同志辛苦了!”8月29日,室韋轄區牧民將一面印有“人民警察,破案神速”的金字錦旗和一封感謝信送到派出所值班室。據了解,隨著野生藥材的走俏和市場價格的不斷攀升,一些不法分子在利益的驅使下,掠奪性的私採濫挖野生藥材,嚴重破壞了草原生態環境及草原物種多樣性,造成草原生態環境退化、沙化,同時也嚴重損害了當地牧民的切身利益。為了遏制這種嚴重破壞草原的亂採濫挖違法行為,維護草原生態和當地牧民的利益,這個大隊先后召開草原保衛聯席會20余次,信息共享500余條,安排各邊境派出所開展邊境踏查72次、深山巡查56次,累計收繳野生芍藥1453.2公斤,白鮮皮400公斤,收繳藥叉52把,清理人員42人,打造“點、線、面”立體化守護建設,全力保護生態環境不受侵害。

9月2日,印有“盡職盡責熱心為民,失而復得溫暖人心”的錦旗從北京郵寄到室韋邊境派出所﹔9月2日,一面印有“情系百姓,為民解憂”的錦旗被群眾送到恩和邊境派出所民警手中﹔9月3日,印有“人民衛士,一心為民”的錦旗送到莫爾道嘎邊境派出所民警手中﹔9月4日,上庫力邊境派出所收到了從廣東珠江郵來了印有“人民警察為人民,服務群眾解民憂”的錦旗和一封感謝信...

這一件件小事是民警為民服務的縮影,一面面錦旗是廣大人民群眾給予民警的充分肯定與信任。據了解,內蒙古呼倫貝爾市額爾古納邊境管理大隊各派出所民警始終聚焦群眾最關注的“小”案件,對群眾期盼一一回應。2020年,額爾古納市邊境轄區群眾、游客幸福感達98%,創歷史新高。對於27000平方公裡邊境管理區來說,歲月靜好就意味著有人為此“負重前行”。他們以服務群眾、保民平安為己任,堅持以新時代“楓橋經驗”為統領,在打擊違法犯罪的同時,用實際行動踐行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宗旨,構建起邊疆靚麗“楓”景線。(呂昊俊)

(責編:張雪冬、劉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