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善左旗推行“433”工作法打造“頭雁”工程 實現群雁齊飛

2020年09月15日12:06  
 

今年以來,阿拉善左旗全面落實自治區“五化協同、大抓基層”總體部署,圍繞“選准一個人,帶好一班人”的工作目標,突出黨建引領作用,創新推行“四個一批、三項機制、三大舉措”的433工作法,努力打造基層黨組織“頭雁”工程,實現群雁齊飛,為推進基層各項工作提供了堅強有力的組織保証。

“四個一批”優化提升黨組織書記。為了發揮好基層黨組織在脫貧攻堅、鄉村振興、基層治理中的領導作用,建設一支有能力、會干事、作風正派、辦事公道的“帶頭人”隊伍,阿左旗通過“四個一批”,優化提升基層黨組織帶頭人。一是系統培訓提升一批。創新實施“萬名黨員培優工程”,分級負責、分層實施、因材施教,先后舉辦了6期示范培訓班、35期集中輪訓班,將基層黨建、產業發展、村集體經濟、基層治理納入培訓內容,全覆蓋、分批次培訓蘇木鎮(街道)、嘎查村(社區)黨組織書記200余人次,幫助基層黨組織書記進一步開闊視野,更新觀念,理清發展思路。充分利用“學習強國”“阿左旗黨建”、駝鄉黨建微學習等平台,實行積分管理和督查通報,推動各級黨組織書記和“兩委”班子成員線上學習常態化。大力實施嘎查村干部學歷教育提升行動,選拔93名優秀村黨組織書記和村“兩委”成員參加大專學歷教育,切實讓嘎查村黨組織帶頭人隊伍的能力素質“強”起來。二是擇優發展儲備一批。實施鄉土人才儲備計劃,重點對本土外出務工經商優秀人才、高校畢業生、產業大戶、致富能人等進行摸底,建立《本土人才庫》,儲備各類鄉土人才10181名。建立健全鄉土人才、農牧區后備干部全程跟蹤培養和考核評價機制,加大從高校畢業生、農民工、退役軍人、鄉賢能人等優秀黨員中培養嘎查村黨組織書記力度,按照每個嘎查村3-5人的標准建立了后備干部庫,摸清底數1600余人,激活鄉村振興的組織振興、人才振興源頭活水。三是創新機制選派一批。貫徹落實新時期“好干部標准”,將蘇木鎮作為領導干部干事創業的重要舞台,大力選拔對待基層工作心中有感情、肩上有擔當的干部。2019以來,從蘇木鎮提拔干部20名,從脫貧攻堅一線提拔干部12名,從疫情防控一線提拔干部5名,31名旗直機關優秀干部充實到蘇木鎮班子,著力解決干部隊伍中制約蘇木鎮事業發展的知識短板、能力軟項,在全旗范圍內形成投身基層,發揮才干、干事創業的用人導向。四是選樹典型帶動一批。發揮典型引領作用,結合“兩優一先”評選以及當下疫情防控和復工復產等工作,加大對先進基層黨組織、黨組織書記以及優秀黨員選樹和宣傳,全旗榮獲自治區級“兩優一先”先進集體1個,盟級“兩優一先”優秀個人6名和先進集體2個,旗級表彰“兩優一先”優秀個人26名和先進集體15個,涌現出扎海烏素嘎查黨員中心戶李林善帶頭養殖蘆筍,援鄂疾控英雄彭偉等標杆典型,充分發揮黨員帶頭作用。

“三項機制”從嚴管理黨組織書記。近年來,阿左旗依法依規強化制度建設,全面健全“三項機制”,進一步純潔嘎查村(社區)干部隊伍,提升基層黨組織組織力,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基層延伸,助推完勝脫貧攻堅。一是建立任職資格聯審機制。全面落實嘎查村黨組織書記旗級備案管理制度,嚴把基層黨組織書記用人關卡,堅持“凡進必審”,屆期內嘎查村黨組織書記調整時,先由蘇木鎮黨委政府考察、審核把關,再報紀委、組織、政法等18部門聯合審查,堅決把嚴人選政治關、能力關、法紀關、廉潔關。經過聯審后排查出的不符合任職條件的嘎查村(社區)“兩委”成員、監委會成員、村民小組組長,現已全部清理並全面補齊配強。二是健全基層微權力監督機制。堅持嚴在日常、抓在經常,全面落實“三務”公開制度,健全完善嘎查村黨支部決策機制、村民議事協商機制,推廣“嘎查村民微信群”等嘎查村級事務“陽光公開”監管平台,推進嘎查村級事務即時公開,加強群眾對嘎查村級權力的有效監督。在保持駐村隊伍穩定的基礎上,建立旗處級領導干部、旗直部門、駐村“第一書記”包聯制度,全面提升嘎查村級黨組織治理水平。三是健全考核評價機制。深化黨建述職評議考核工作機制,每年自上而下開展旗、蘇木鎮(街道)、嘎查村(社區)三級書記抓黨建述職評議考核,瞄准問題、從嚴從實,推動黨建責任落到實處。完善智能化考核平台,創新考核評價體系,優化智能化考核系統功能和存儲設置,節約考評資源,進一步加大干部考核力度。

“三大舉措”激發干事創業活力。阿左旗始終堅持抓實抓細抓長,建立健全嘎查村黨組織書記隊伍建設長效機制,實現崗位有明確目標、工作有合理待遇、干好有發展前途。一是動態調整,選優配強“領頭雁”。選優配強各級領導班子和關鍵崗位,抓好蘇木鎮事業單位改革工作。全面加強政治素質考察,探索考准考實政治素質措施,認真落實領導干部考察預告、談心談話等制度,建立健全一線考察考核機制,開展全旗領導班子運行情況、領導干部履行崗位職責“大調研”工作,近距離接觸、多角度考察識別干部,考准考實干部政治忠誠、政治定力、政治擔當、政治能力、政治自律,切實把“兩面人”辨別出來,擋在門外。嚴格監督管理干部,堅持“凡提四必”,著力把好選人用人的資格關、程序關和廉政關,防止干部“帶病提拔”。二是提早謀劃,確保換出“好班子”。從今年4月份開始,阿左旗對全旗各嘎查村“兩委”班子結構、工作思想情況、村情民意等情況進行全面的摸底排查,對於能力較弱、完成任務較差的嘎查村“兩委”干部,特別是嘎查村黨組織書記,及時調整撤換。對部分讓出職務的年老支部書記,暫時保留支委委員或村委委員職務,發揮“傳幫帶”作用。及時把“青苗庫”中的優秀黨員青年增補進入村“兩委”干部隊伍,對一些特別優秀的“苗子”作為明年換屆的支部書記儲備人選,先列為村黨組織副書記進行鍛煉提升。三是激勵關懷,提振干部“精氣神”。對嘎查村干部堅持政治上關愛、工作上支持、生活上關心、待遇上保障,按要求落實嘎查村干部基本報酬遞增機制,最大限度激發嘎查村干部干事創業熱情。(左組文)

(責編:劉澤、張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