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善左旗:打好人才“組合拳” 決戰決勝脫貧攻堅

2020年09月08日16:33  
 

阿拉善左旗堅持人力資源向脫貧攻堅一線傾斜,人員力量向脫貧攻堅一線集中,人才智力向脫貧攻堅一線聚集,積極引導各類優秀人才投身脫貧攻堅主戰場,匯聚脫貧攻堅的強大合力。

選優黨政人才,示范引領抓脫貧。充分發揮黨政人才抓黨建促脫貧攻堅優勢,把脫貧攻堅一線作為鍛煉、培養、選拔干部人才的主陣地, 精心選育基層黨組織帶頭人,實施“頭雁工程”,努力造就一支政治過硬、作風扎實、群眾公認的優秀基層黨組織帶頭人隊伍。選派114名“第一書記”、115名駐村工作隊員投身脫貧攻堅一線,盟旗兩級累計下派干部54人到蘇木鎮挂職、實踐鍛煉,引導有本事、能干事、干成事的黨政人才向鄉村振興事業集聚,為脫貧攻堅提供有力的人才保障。充分發揮考核“指揮棒”的作用,將督查結果作為對脫貧攻堅一線各單位領導班子及干部考核、調整的重要依據,推動各級黨員干部真正把脫貧攻堅責任放在心上、扛在肩上、抓在手上。

配強專技人才,強化服務助脫貧。從農牧、林業、旅游等行業部門遴選了21名專業技術專家,組成貧困戶產業指導員隊伍,通過靶向定位、對症指導、精准服務,把產業根植到23個貧困嘎查,實現了貧困戶產業指導員專業技術人才全覆蓋。堅持扶貧與扶智同步,鼓勵和引導技術人才到基層,組織科技、農業、教育、衛生、文化、金融等領域專業技術人才深入田間地頭、基層一線,通過專題講座、現場指導、技術培訓等多種形式,幫助貧困地區破解關鍵技術、解決瓶頸問題、提供全方位技術服務,為推動貧困群眾增收致富提供有力的技術和智力支撐。

用好鄉土人才,示范帶頭促脫貧。依托全旗嘎查村優勢特色產業,科學謀劃農牧區“產業”和“人才”兩張地圖,推行“黨員中心戶+致富帶頭人+貧困戶”模式,發揮鄉土人才帶領群眾致富的“領頭雁”作用,深入挖掘有帶頭致富能力及意願的“田專家”“土秀才”和能工巧匠的帶富潛力,圍繞新產業新業態新需求,通過產業技能培訓、職業技能培訓、勞動素質培養等方式,提高農牧民的生產技能和競爭能力,厚植脫貧攻堅內生動力。建立“本土人才信息台賬”,精准掌握土專家、田秀才、種植養殖能手、專業技術骨干、農民企業家和科技示范戶的優勢特長,發揮“一心多點”示范、帶動和輻射作用。積極組織鄉土人才開展專門性、針對性、提升性的業務培訓,鼓勵鄉土人才深入貧困戶家中、深入田間地頭,現場分析解決問題、手把手傳授技術,使鄉土人才成為幫助農民增收、群眾穩定脫貧的生力軍。(左組文)

(責編:劉澤、張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