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榮旗紀委監委:擦亮派駐監督“探頭" 整治"舌尖上的浪費"

2020年09月07日15:34  
 

近日,按照旗紀委監委工作要求,駐旗市場監督管理局紀檢監察組立足職能職責,擦亮監督派駐“探頭”,把“監督節約糧食、堅決制止餐飲浪費”納入日常監督,筑牢杜絕"舌尖上的浪費"監督執紀防線。

強化思想認識,督促黨組負起主體責任。督促旗市場監督管理局、人社局、旗供銷聯社等駐在、聯系單位黨組切實擔起主體責任,提高認識,將禁止違規公務接待、違規公款吃喝,把黨員領導干部和公職人員等作為重點對象,把節約糧食、制止餐飲浪費作為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糾治“四風”的重要方面。明確要求旗市場監督管理局要加強對餐飲業的宣傳和教育、規范餐飲業行為,把節約糧食、制止餐飲浪費相關要求落實到位。

強化專題學習,提高黨員干部政治站位。認真組織駐在、聯系單位黨組成員深化專題學習。同時要求駐在、聯系單位黨組及時組織召開支部黨員集中學習會、干部大會,提高全體黨員干部政治站位,深刻認識制止餐飲浪費對守護糧食安全的重要意義,努力做拒絕餐飲浪費的“踐行者”“帶頭人”“宣傳員”。

強化監督檢查,堅決遏制餐飲不正之風。把駐在、聯系單位落實制止餐飲浪費行為納入日常監督重點,對公務接待中的浪費行為和黨員干部餐飲浪費行為,發現一起通報曝光一起。嚴格督促駐在、聯系單位繃緊“糧食節約”這根弦,精准運用‘四種形態’,對苗頭性、傾向性問題,及時提醒糾正。9月1日駐旗市場監督管理局派駐紀檢監察組隨機檢查了部分單位食堂、大型飯店,詳細了解了阿榮旗地稅局等單位食堂公務接待、職工就餐、食材採買等情況,並就相關問題進行了監督檢查。

強化宣傳引導,營造浪費可恥、節約為榮氛圍。監督市場監督管理局切實發揮監管服務職能,對餐飲服務單位工作進行規范,督促餐飲服務單位自覺將厲行節約納入餐飲生產、加工、服務全過程,全程節約,減少餐廚垃圾﹔鼓勵引導餐飲服務員要遵守職業道德,提醒消費者適量點餐、剩菜打包等﹔向廣大消費者宣傳“節約光榮、浪費可恥”的消費理念。

下一步,阿榮旗紀委監委將持續把節約糧食、制止浪費作為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糾治“四風”的重要方面,貫通紀律監督、監察監督、派駐監督和巡察監督,提高監督實效,狠剎奢侈浪費之風。(吳志凌 王媛)

(責編:劉澤、張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