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進社區治理精細化 全面提升城市基層治理能力

2020年09月03日18:13  
 

近年來,阿拉善左旗以黨建引領基層治理為抓手,以基層社區黨組織為核心,創新工作體制機制,不斷完善基層社區服務體系和治理架構,通過構建聯合黨委、創新服務載體、優化網格管理、強化服務水平四項舉措,著力提升社區治理專業化水平和城市基層治理能力。

以“聯合黨委”筑牢壓實社區治理“安全線”。積極探索社區黨建工作機制,制定《關於推進盟、旗機關企事業單位黨組織與街道社區黨組織互聯互動工作方案》,通過聯合轄區內,駐區單位、共建單位黨組織共同參與搭建聯合黨委,並根據各駐區單位的職能、性質、駐區黨員的特長等分別成立專委,引導各單位黨組立足本職崗位,在社區開展各項活動中發揮黨員先鋒模范作用,推動社區形成有困難大家幫、有資源大家享、有問題大家解、有活動大家辦的新型社區氛圍。 通過定期召開黨建聯席會議,經常性開展互訪互學互助活動等,有效整合了轄區資源,形成了區域共建合力。同時建立雙向責任機制、雙向溝通機制、雙向考評機制等三大聯動機制,使“各自為戰”變為“團體作戰”,增強了社區工作凝聚力和戰斗力。

以“創新載體”打造用好社區治理“訓練營”。社區黨委充分發揮陣地“堡壘”作用和黨員模范帶頭作用,以社區黨委為核心,互聯互動駐區單位、社區居委會、小區物業、小區業委會、社區群團組織、志願者隊伍等聯盟的服務工作機制,開展以“志願服務聯動、文體活動聯搞、扶貧濟困聯助、組織建設聯盟、民族團結聯創、典型模范聯樹”,六聯動為活動載體推進暖心黨建品牌建設,同時豐富小區居民精神文化生活,培育健康向上、淳朴文明新風尚。發揮離退休黨員在工作經驗、群眾威望等方面優勢,定期組織開展宣講革命傳統、矛盾糾紛調解、社區治安巡邏等活動,推動社區和諧穩定,提升社區治理實效。

以“優化網格”織密扎緊社區治理“防護網”。堅持黨建引領城市社區網格化治理工作,以網格化精細管理、智能化精准推進、區域化精彩協同“三化合一”為著力點。通過精細化、項目化、一體化的治理服務提升黨建引領城市社區治理落細落實,將全旗劃分為147個基本網格,整合全旗視頻監控資源3700余路,切實構建起“橫向到邊、縱向到底、村不漏戶、戶不漏人”的基層社會治理一張安全網。同時健全社區網格化管理工作,優化、細化居民小區網格布局劃分,做到社會情況底數清、矛盾糾紛化解快、服務管理效率高。真正做到“小事不出片區網格、大事不出街道網格”,打通聯系服務群眾“最后一公裡”的問題。

以“強化服務”助力補強社區治理“薄弱點”。社區黨委緊盯居民的操心事、煩心事、揪心事,積極踐行服務承諾,搭建服務平台,擦亮服務窗口,豐富服務內涵,盡心竭力加強社區管理、服務轄區居民。創新黨組織及黨員為群眾服務的途徑和方式,全力打造服務型基層黨組織。充分發揮在職黨員、青年志願者、熱心群眾以及社會公益組織的作用。通過網格上下有序銜接、社區與單位聯動,對准靶心、集中發力,切實服務好居民。暖心解決居民就業創業、醫療衛生、文化體育、養老保險、生育登記、特殊人群服務等領域的“操心事”。傾心解決居民污水亂溢、小區停車難、電瓶車充電難、物業管理不力、小區環境衛生差等“煩心事”。耐心解決居民用水用電用氣供暖、消防安全、生活困難、行動不便等“揪心事”,全面提升社區居民群眾幸福感。(左組文)

(責編:劉澤、張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