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善左旗:“點、線、面”布局強化干部教育培訓

2020年09月01日17:44  
 

阿拉善左旗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作為干部教育培訓工作的指導思想和基本遵循,圍繞培訓體系、發展大局、制度建設多面布局,抓點、構線、筑面,穩步強化推進干部教育培訓工作,為全旗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提供了人才與智力支撐。

聚焦培訓體系抓“點”,固本強基“系統化”培訓。完善培訓責任體系,旗委組織部負責科級領導干部、公務員、基層黨組織書記培訓等,旗直部門負責做好各自領域內業務提升培訓,各蘇木鎮、街道負責所屬黨員及嘎查村(社區)“兩委”成員培訓。豐富培訓陣地體系,依托阿拉善盟委黨校干部教育培訓主陣地和“阿左旗干部大講堂”等資源優勢,分期分類開辦中青年干部培訓班、科級干部輪訓班、科級以下公務員及參照公務員管理干部自主選學培訓班等主體班次。創新培訓內容體系,始終堅持把黨的政治建設擺在首位,打牢干部從政之基,緊扣經濟社會發展堵點、難點、痛點,結合事業發展需要,動態調整培訓精品內容,真正做到“干部缺什麼就補什麼”。

聚焦發展大局構“線”,增效提質“多元化”教育。充分借助線上模式,利用內蒙古干部網絡學院和公務員在線培訓、學習強國、北疆先鋒、駝鄉黨建、黨建直通車、阿左旗黨建微信公眾號學習專欄等平台,創新開展“指尖學習”,變“面對面”為“屏對屏”,採取舉辦網絡專題培訓班、微信公眾號推送等形式,把理論知識“點對點”送到廣大黨員干部面前,做到“停課不停學、學習不斷檔”。在少數民族干部培訓中,圍繞履職水平、政治訓練、實踐歷練、基層攻堅等層面,聚焦35歲以下的年輕干部,著眼少數民族干部快速成長,注重持續化跟蹤培養,採取挂用相結合的方式,切實在實踐磨煉、交流學習中增強本領,全方位提升少數民族干部綜合能力。在一線實踐鍛煉中,選派干部到脫貧攻堅、掃黑除惡等重點一線進行歷練學習教育,共選派206名優秀干部擔任第一書記、駐村工作隊員,推動干部在實踐學習中經風雨、見世面、壯筋骨、長才干。

聚焦制度建設筑“面”,鼎力護航“最強化”學習。學習考核機制抓激勵,制定《阿拉善左旗黨員干部踐學、講學、督學、述學、考學、評學制度》《阿拉善左旗干部教育培訓學分制考核管理辦法(試行)》,實行重點班次全程跟班管理,對全旗科級領導干部建立培訓台賬,將學分制考核與年度考核相結合,年度學分不合格者,年度考核不得確定為“優秀”等次。四大課堂機制促教育,積極探索新時代干部教育培訓機制,創新推行干部教育學習實體課堂、紅色講堂、空中課堂、流動課堂四大課堂,推進干部隨時學、隨地學、多樣學。見面談話機制助鍛煉,與挂職鍛煉的干部見面談話,指路子、搭台子、壓擔子,真心實意關心關愛挂職鍛煉干部,引導教育他們成長成才。(左組文)

(責編:劉澤、張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