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國福:種梭梭綠了沙漠鼓了腰包

2020年08月29日08:58  來源:內蒙古日報
 

  初秋時節,經過幾場雨水的滋潤,阿右旗曼德拉蘇木牧民馬國福種植的幾百畝梭梭林更顯綠意盎然。走進林內,登高遠望,茂密的梭梭林隨風搖曳,盎然綠色遮住了昔日肆虐蔓延的漫漫荒沙。

  “在沙漠裡種梭梭林,可是我們致富的錢匣子,既能治理沙害,又能增加收入,一舉兩得,這片梭梭林每年都會給我帶來一筆不錯的收入!”正在梭梭林中採挖肉蓯蓉和鎖陽的馬國福擦擦額頭的汗樂呵呵地說。

  “蓯蓉、鎖陽春秋兩季均可採挖,即將頂出沙土時採收質量最好,採挖時要保証肉蓯蓉的完整,這樣可以賣個好價錢!”馬國福說。

  馬國福是曼德拉蘇木固日班呼都格嘎查牧民,2006年退牧后,選擇留在牧區生活。夫妻兩個人除享受公益林補貼外,隻養了幾隻肉羊,因為馬國福身體患病,不能干重活也沒有其他掙錢的門路,一時一家的生活過得很是艱難。2015年,嘎查、包聯單位和駐村工作隊入戶調查后,馬國福家被確定為建檔立卡貧困戶。

  當地政府通過多次上門了解情況,發現馬國福盡管身體不好,但人很勤快,多年來,為了遮擋風沙,他和妻子在家門口種植了4萬多棵梭梭,但因為缺資金少技術,這片梭梭林沒有給他帶來經濟效益。於是包聯單位和駐村工作隊針對他有種樹經驗的情況,鼓勵他種梭梭林嫁接肉蓯蓉走生態產業致富之路。

  在政府的幫扶和當地林業專家的技術指導下,近年來,馬國福共栽了400多畝梭梭林,其中嫁接肉蓯蓉180畝左右。如今,在馬國福家門前,成片的梭梭林,形成了一道綠色屏障,不僅擋住了風沙,也為他帶來可觀的收入。“這幾年,我光賣肉蓯蓉、鎖陽和蓯蓉籽,每年都收入2萬元到3萬元。”馬國福說。

  通過種植梭梭林,現在馬國福不僅脫貧“摘帽”,還成為遠近聞名的發展生態產業致富能手,再加上老倆口的生態補償金、農牧區養老保險金和種植養殖收入,全年收入9萬多元。

  馬國福夫婦成功脫貧,讓周邊的農牧民貧困戶看到了希望,紛紛跟著他種植梭梭嫁接蓯蓉,馬國福也熱心為大家傳授經驗。2017年蘇木將馬國福確定為黨員中心示范戶,通過引領示范,帶動當地一大批農牧民參與肉蓯蓉、鎖陽等沙生植物種植。

  “馬國福從建檔立卡貧困戶變成了綠色致富帶頭人,在他的示范帶領下,嘎查2018年引入扶貧資金95萬元,種植肉蓯蓉5000畝,每戶貧困戶分得100畝,這樣每個貧困戶都有了自己的致富產業。現在通過種梭梭發展生態產業,嘎查的生態環境明顯好轉。”曼德拉蘇木固日班呼都格嘎查駐村工作隊隊長、第一書記侍戰元說。(記者 劉宏章)

(責編:張雪冬、劉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