額爾古納河上的護林員

2020年08月29日09:06  來源:內蒙古日報
 

  在中國版圖“雞冠”的頂端,有一個叫做恩和哈達的地方。這裡是內蒙古自治區最北端、大興安嶺北起點、額爾古納河匯入黑龍江之地。內蒙古大興安嶺北部原始林區森林管護局三江口管護站,就坐落在這裡。

  這裡有內蒙古大興安嶺林區唯一一艘林政防火巡邏艇——“內蒙古大興安嶺號”。

  從三江口管護站到奇乾管護站281公裡的河道上,艇長陳洪斌駕駛著巡邏艇,巡護著原始森林。一旦發生火情,他還負責運送扑火人員和給養物資。他是額爾古納河上的護林員。

  今年42歲的陳洪斌是安徽人。2015年12月,從附近某邊防巡邏艇大隊轉業的他,成為三江口管護站的一名林業人。“入伍16年,我深深愛上了這片土地,愛上了這片森林。得知三江口管護站需要一名開艇的人,我便決定到這裡來了。”陳洪斌說。

  2019年7月,“內蒙古大興安嶺號”下水巡航。“一年上一次班,一次工作半年”。同事們的這句話,准確地概括了陳洪斌工作崗位的特殊性。作為系統內唯一的艇長,陳洪斌需要每年4月份離開安徽老家的妻兒,來到三江口管護站上班,這一待就是半年時間。“從河面開化到河面封凍的日子,都是我的工作日。”陳洪斌笑著說。(記者 丁燕 劉玉榮 見習記者 袁寶年)

(責編:張雪冬、劉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