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左旗旗委組織部:“三個提升”做好離退休干部黨建工作

2020年08月28日09:43  
 

為進一步做好全旗離退休干部黨支部黨建工作,有效增強組織能力、突顯政治功能,阿拉善左旗通過以“三個提升”為載體,最大限度凝聚離退休干部黨員的智慧和力量,不斷開創離退休干部黨建工作新局面。

抓培訓強思想,提升向心力。離退休干部黨支部書記是離退休干部黨員的“領頭雁”,是加強離退休干部黨支部建設的“主心骨”,隻有離退休干部黨支部書記肩負起教育黨員、管理黨員、服務黨員的職責,才能帶好一個支部,凝聚一批黨員。阿拉善左旗通過積極抓好支部書記培訓工作,將全旗87個離退休干部黨支部書記以及各街道離退休干部工作分管領導全部納入培訓范圍。採取請進來的方式,由盟委黨校教授授課,進一步加強離退休黨務工作者思想政治建設,教育引導離退休干部黨支部書記帶頭發揮政治優勢、經驗優勢、威望優勢,充分釋放余熱、傳播正能量,為經濟社會發展再立新功奠定思想基礎。

強載體強組織,提升凝聚力。離退休干部黨支部是黨的基層組織的重要組成部分,加強新時代離退休干部黨建工作是黨的建設的重要方面,是推進新時代離退休干部工作轉型發展的重要內容,為使全旗離退休干部黨建工作有新理念、新思路、新抓手,阿拉善左旗將離退休干部黨建工作和脫貧攻堅工作相結合,組織全旗離退休干部黨員代表60余人開展了兩次“我看脫貧攻堅新成就”“我看建盟40周年新成就”暨阿左旗離退休黨員集體政治生日活動,帶領老黨員感受脫貧攻堅新成就以及建盟40周年以來的發展變化﹔引導老黨員談變化、說感受,講好脫貧攻堅的中國故事和阿拉善發展變化故事,為老黨員交流黨建工作經驗、做法提供了良好平台。

活形式促學習,提升創造力。為進一步推進離退休干部黨支部標准化、規范化建設,全面提升離退休干部黨支部的組織力、凝聚力,不斷增強離退休干部黨支部書記做好支部工作的信心和能力,激發帶頭傳承好黨的優良傳統和紅色基因,阿拉善左旗進一步加強離退休干部黨員思想教育,組織老同志深入學習領會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豐富內涵和精神實質,使其做到真學真懂、真信真用。為全旗87名離退休干部黨支部書記發放了裝有法律書籍、黨章電視輔導教材、黨徽等的“1+6黨建工作工具包”,為離退休干部黨支部書記開展黨建工作,充分發揮離退休干部黨支部的戰斗堡壘作用提供了便捷。(左組文)

(責編:劉澤、張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