黨建工作考核中婦女工作分值提高三倍多

2020年08月28日11:37  來源:中國婦女報
 

前幾天,內蒙古赤峰市婦聯召開了市直黨政機關事業單位婦聯主席、婦委會主任工作座談會,市直黨政機關事業單位的60多位婦聯主席、婦委會主任參加了會議。市婦聯副主席周學軍對中國婦女報·中國婦女網記者說:“市直屬黨工委設有群團統戰工作部,兩家經過協調溝通,明確了各自的職能定位。市直屬黨工委負責婦女工作的監督與考評,市婦聯負責具體業務指導。這樣,理順了工作關系,為更有效地推動婦女工作奠定了基礎,讓黨政機關事業單位中的高素質女性群體,在推動婦女進步與發展中發揮出帶頭與引領作用。”

為加強工作推進力度,市直屬黨工委將市直黨政機關事業單位婦女工作考核標准,由原來佔各單位黨建工作考核目標的1.5分,提高到5分。周學軍高興地說:“佔5分可不少了,這也是我們‘破難行動’的重要舉措。”

記者了解到,赤峰市婦聯對於行政事業單位婦聯主席、婦委會主任人選要求較高,必須是重要崗位骨干、領導干部擔任。“現在,市扶貧辦副主任、市科協副主席都是婦聯主席,這樣,推動婦女工作的力度大,很多問題都迎刃而解。部分單位建立了婦女之家、圖書室、減壓室,還拍攝了婦女工作專題片。甚至一些企業也主動找我們婦聯,想成立婦聯組織。市廣播電視網絡有限公司幾次找我們協商爭取,最終成立了婦聯組織。”

市扶貧辦副主任、婦聯主席張杰說:“今年年初,我們單位召開黨組會,將婦聯工作交給我,同時還配備了一名兼職副主席。扶貧辦和咱們婦聯一直有合作,共同推動婦女脫貧的一些工作,如扶貧車間、手工編織、民族服飾、生態養殖等,做得非常好。通過女同志一些帶貧、減貧的故事,對婦女同志脫貧攻堅起到了非常好的引領作用,我一定會全力以赴地支持、參與到我們婦聯工作中來。”

市政法委婦委會主任邵志偉告訴中國婦女報·中國婦女網記者:“市政法委的婦女組織成立時間僅幾個月,讓我們單位的6名女同志一下子找到了‘娘家’,感到很欣慰,心裡一下就踏實了。今后,在促進司法公正、社會治安綜合治理、反邪教宣傳上,我們都可以調動資源,參與到婦女整體素質提升工作中來。”

市委黨校婦聯副主席楊曉辰說:“我們單位是2019年12月31日召開的婦女代表大會,選出了婦聯主席1名、副主席2名,還有6名執委,共9名同志兼職婦聯工作。我們黨校女老師非常多,婦聯的成立對我們整個單位的婦女工作,可以說是翻開了嶄新的一頁。我們黨校參與了市婦聯關於婦女與脫貧攻堅方面的課題調研,還參與了女童保護工作,我們單位有3位女童保護講師,開展了十幾次女童保護課程,得到了當地學校、單位領導的肯定。我們還有十幾名老師參與了市婦聯巾幗志願者活動。”

周學軍認為,行政事業單位婦女組織並不是建得越多就越好。“很多工作我們習慣看數字、比數字。我覺得,如果這個婦聯組織作用發揮不好、工作開展不力、主席能力不行,一定程度上可能會損害我們婦聯的聲譽,影響婦女工作的開展,后面人家組建婦聯工作的積極性就沒了。所以,我們的工作著眼點不僅僅要放在新建、改建婦聯組織上,還要放在指導推動工作開展上。”

赤峰市婦聯主席楊立紅告訴記者,這項工作使黨政機關事業單位婦女組織進一步完善,通過婦女組織建設,把素質高、能力強、婦女姐妹信任、熱心婦女事業的優秀女干部、女職工充實到婦聯隊伍中來,奠定了婦女工作的基礎。同時,在婦女組織中,逐步建立了完善的代表選舉換屆制度,在一定范圍內保証了婦女政治權利的實現,保証了婦女知情權的實現。通過組建不同領域、不同行業的婦女社團,延伸了婦女工作觸角,從而保障了不同婦女群體利益訴求的實現,推動了婦女的進步與發展。也為黨政機關事業單位女性成長、成才搭建了平台,加強了黨和婦女群眾的聯系,暢通了廣大女干部、女職工利益訴求的表達渠道,保障了廣大女干部、女職工合法權益的維護與實現。

楊立紅說:“黨政機關事業單位女干部、女職工是一個高素質的女性群體,她們是參與婦女發展,推動婦女進步的重要力量,做好她們的工作,發揮好這個高素質女性群體在推動婦女運動發展中的帶頭和引領作用,是做好新形勢下婦女工作的必然要求。”(記者 王永欽)

(責編:劉澤、張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