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左旗積極探索四條路徑領跑干部隊伍專業化能力建設

2020年08月26日10:18  
 

近年來阿拉善左旗緊緊把握新時代賦予干部隊伍的新使命、新任務,結合邊疆艱苦地區實際,積極探索,在加強干部隊伍專業化建設方面持續發力,著力打造高素質專業化干部隊伍。

堅持正確選用導向,拓寬專業化干部使用路徑。嚴把好干部標准,將專業化作為干部選拔使用的重要依據。建立健全全旗干部儲備人才庫,按照干部的學科專業、從業經歷、技術職稱等區分干部專業方向,進行分類管理儲備。在干部選用時既要綜合評判干部的德、能、勤、績、廉,還要考慮干部的專業知識與崗位匹配度,對具備全旗急需緊缺專業技能的干部和各部門核心業務骨干進行重點關注,在專業領域堅持專人專事原則,防止出現外行管內行的現象。目前全旗科級領導班子專業化干部配備率達63.5%,行業部門班子專業化配備率達72.4%。

強化專業知識儲備,筑牢專業化干部培訓路徑。按照缺什麼補什麼的原則,在強化干部思想淬煉和政治歷練的同時,對干部隊伍的學歷、專業、年齡等結構進行綜合研判分析,有針對性的對干部缺乏的專業知識進行“補課”,精准設置培訓主題,通過集中培訓、觀摩學習、專項培訓、崗位練兵、職業競賽等方式進行培訓鍛煉,做到培訓知識精准灌輸,確保干部隊伍專業化技能有效提升,為全旗發展培育和儲備一批專業知識豐富、專業技能突出的干部。

加強基層實踐歷練,夯實專業化干部成長路徑。實踐出真知、磨練長才干。阿左旗將實踐鍛煉作為干部專業化能力提升的重要舉措,通過調任、提任、交流、挂職、駐村等措施,引導和鼓勵旗直機關優秀年輕干部到基層一線歷練成長,在疫情防控、脫貧攻堅、鄉村振興中學本領,攢經驗,練技能,不斷強化自身專業知識、專業方法、專業能力和專業精神,讓基層一線成為檢驗干部專業化能力的練兵場和主陣地。

突出需求依崗納才,充實專業化干部來源路徑。堅持以崗擇人,因事選才原則,在申報選調生、公務員、事業單位招錄崗位時,對崗位專業需求進行精准把控,確保人崗相適、人事相宜。2019年以來通過“智匯駝鄉·鴻雁歸巢”計劃和“綠色通道”引進高學歷專業化緊缺人才145人,有效充實全旗干部儲備人才庫,提升了專業化比例,助力高素質專業化干部隊伍建設。(左組文)

(責編:劉澤、張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