柔肩撐起溫馨港灣

——記內蒙古阿拉善烏力吉邊境派出所教導員舒立輝妻子孟慧

2020年08月24日16:41  
 

作為移民管理警察的妻子,為了一份理想和信念,以一份執著和愛心坦然品味著酸甜苦辣,承受著家人聚少離多的思念,盡心盡力支持丈夫的工作,細心周到的關心丈夫的生活,無怨無悔的承擔全部的家庭重任,用默默的付出表達對丈夫警察事業的支持。她總是陪伴著忙碌和堅強,太多的聚少離多,太多的無暇顧及,她的生活裡很少有玫瑰,很少有閑暇,甚至更多的是苦澀。然而她也是幸福的,與愛人志同道合、守望相助,用愛和奉獻迎接工作和生活中的每一個挑戰,綻放著美麗的風採。她就是丈夫眼中的好妻子,兒女眼裡的好母親,民警口中的好警嫂。她就是阿拉善邊境管理支隊烏力吉邊境派出所教導員舒立輝的妻子孟慧。

愛無私,撐起愛人身后一片天

一個在包頭,一個在千裡之外的阿拉善,這中間的距離就是隔不斷的思念。嫁給了警察,就意味著聚少離多,孟慧柔弱的雙肩擔起了生活的重擔,一個人操持家中大大小小事務,一個人風裡雨裡接送孩子,孩子生病了她依靠不了遠在阿拉善守邊的丈夫,隻能自己一個人帶著孩子去醫院,老人生病了自己忙前跑后守著,工作家庭生活,日子總是忙得連軸轉。耐住了日子熬,回想中的往事被抽去了當初的情緒,隻剩下了外殼的時候,作為警嫂,作為警察的妻子她驕傲,不后悔。

2010年,隨著兒子的出生,在帶給家人無限欣喜和快樂的同時,原本平靜的生活規律也被打破,擺在他們小家庭面前的問題出現了,家中老人由於身體原因也不能長期帶孩子,為了讓愛人能夠全心全意的投入到維護祖國安定的工作中,她把家裡的重擔抗在了自己的肩上,對孩子呵護有加,對老人關懷無微不至,孟慧以寬廣的胸懷,無悔的奉獻、執著的追求支撐起家庭和愛人事業的雙重重擔。而對於自己默默承受的這一切,孟慧一直毫無怨言。

明事理,義無反顧支持丈夫事業

俗話說:“嫁人不嫁警察郎,日日夜夜守空房。”自成為一名警嫂以來,12年如一日,以一份執著與愛心坦然品味著一名警嫂的酸甜苦辣。孟慧用自己的話來說:“作為一名警察的妻子,有責任和義務支撐起這個小家,讓他無后顧之憂,才能讓他在工作中放心與安心,更好地履行屬於人民警察的職責使命。每天5時30分,孟慧辛勞的一天就開始了,起床為孩子做早飯,把家收拾妥當后再送孩子上學,然后去上班,因工作與接送孩子的時間存在沖突,她又將孩子安置在學校周邊的托管班,下班后再把孩子接回家並輔導作業。一天的忙碌后,每天都是23時才能休息,晚上則獨自承受對丈夫的思念。

“愛一個人就要接受他的全部,我的丈夫是舍小家顧大家的移民管理警察,他是我的驕傲”,每當別人談起舒立輝顧不了家的話題,孟慧總是說這樣的一句話。

全心意,做好丈夫賢內助

一份操持,一份安心,在與舒立輝結婚12年以來,孟慧全心全意做個“賢內助”,理解丈夫,支持丈夫,全身心照顧好家庭和孩子,讓他沒有后顧之憂地投入到邊境派出所工作中。盡管夫妻倆總是聚少離多,隻能由她一個人撐起整個家。每次離家都會告訴丈夫“安心工作去吧,你的隊伍需要你。家裡有我,你放心。”家庭是孩子的第一所學校,在孩子的教育上,盡管舒立輝努力抽時間去參與兒子的每一個成長過程,但因為移民管理警察這一特殊職業,舒立輝每年能陪兒子的時間屈指可數。於是教育孩子的重擔都落在孟慧一個人的肩上。為了兒子的健康成長,她始終將爸爸作為孩子學習的榜樣,教育兒子要頂天立地,做一個對社會有用的人。如今,兒子4年級了,每當爸爸問他生活上、學習上有什麼問題時,兒子總會像小大人一樣地說:“爸爸你忙你的工作,家裡還有我這個男子漢呢。”

時光荏苒,走過蹉跎歲月,作為一名普通的警嫂,她用隱忍和擔當,領會著“警嫂”的內涵、踐行“警嫂”的責任。村上春樹說,總之歲月漫長,然而值得等待。孟慧就是這樣的,她等待的不僅是一聲平安,不僅是偶爾歸家的丈夫,還是丈夫所守護的一方安寧。(牛鑫 肖鵬)

(責編:張雪冬、劉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