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蘭察布市:智能勸導保障農牧區群眾安全

2020年08月24日09:05  
 

“隨著機動車保有量的快速增長和電動自行車的普遍使用,在農牧區及國、省、縣道間平交路口,特別是無信號燈控制路口,極易發生道路交通安全事故。僅2019年,全市發生這些地方的交通事故佔到全年事故總數的40%以上。”8月17日,內蒙古烏蘭察布市公安局交管支隊支隊長蘇培民說。

為了解決這些問題,烏蘭察布市公安局交管支隊日前研發的含智能提示、安全宣傳、視頻存儲三大功能於一身的“智能勸導員”系統派上了用場。

該系統主要部署在城區道路、農村牧區公路平交路口特別是無信號燈控制路口,在行人及車輛通過城區、農村牧區道路與國、省、縣道平交口特別是無信號燈路口時,“智能勸導員”系統會提前監測、播報預警信息,並通過LED顯示屏及語音提示,及時告知群眾減速慢行,注意避讓、安全通行,同時該系統在日常空閑時段還能夠開展道路交通安全常識、法律法規等宣講工作,充分發揮道路交通安全勸導警示教育作用,特別是該系統採用紅外攝像機作為檢測工具,識別范圍廣、誤報率低,能夠隨時儲存、遠程調閱現場視頻素材,為刑事、治安、交通肇事逃逸等案件偵破提供有效信息,該系統也通過ARM處理器作為中心控制器,由太陽能獨立供電,安裝方便、成本低廉,易維護、耐使用,該系統完全由交管支隊民警自主設計研發,具有全部知識產權,目前,該系統已獲得國家專利,並在全市大部分地區及農村牧區推廣安裝使用,取得了良好效果。

蘇培民表示,交管部門將進一步擴大“智能勸導員”系統建設力度,切實發揮智能提示、安全宣傳、視頻存儲等作用,全面提升路段降速和路口警示力度,有效規范路口通行秩序,全力減小並消除全市道路交通事故隱患,積極營造更加和諧、暢通、安全的道路通行環境。(史超)

(責編:劉澤、張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