錫林浩特市:向“舌尖上的浪費”說不

2020年08月23日09:00  來源:內蒙古日報
 

  這兩天,記者走訪錫林浩特市各大小餐廳,發現“小份菜”成時尚,顧客“打包”成習慣,杜絕“舌尖上的浪費”促使更多人形成綠色消費理念。

  在錫林浩特市多家餐廳的顯著位置都設有“光盤行動、勤拿少取”“倡導節約”等溫馨提示,同時,餐廳服務人員主動建議顧客按人數點餐、少點先吃、不夠再加等。幾家自助餐廳採取了向消費者收取押金,防止浪費食材,再根據所剩食品量退還押金,共同引導顧客文明節約用餐、理性消費。

  蘇德在錫林浩特創業有幾年了,由於工作關系,一般午飯都在飯店解決,過去,同事間輪流做東,總是礙於面子多點一些,造成了沒有必要的浪費。8月21日中午,剛從一家蒙餐館用餐出來的蘇德笑著說,這幾天,我們吃飯時,盡量少點點兒,不夠了再加點,當吃完飯,看著盤子裡光光的,還很有成就感呢。

  三餐之盤,可以一干二淨﹔一飽之需,不必八珍九鼎。“光盤行動”不是一陣風,更是每個人的責任。正在用餐的顧客王夢緣說,誰知盤中餐,粒粒皆辛苦,我們在日常生活中應該杜絕浪費,理性消費,善待每一餐飯,認真對待每一粒糧食。

  雖然說“光盤行動”已提倡了幾年,但礙於面子或“人情”,在我們周圍,餐桌上的浪費仍時有發生。如今,在國家的號召下,錫林浩特市大小餐廳的餐桌上悄然發生著變化,浪費可恥、節約為榮已蔚然成風。

  記者在錫林浩特市元和建國飯店自助餐廳看到,入口處顯眼的位置就擺放著杜絕糧食浪費的警示語,餐廳不單在宣傳上做足准備,也推出相應的服務引導食客們文明用餐,節約糧食。與此結伴而來的就是,大部分就餐者的節約意識越來越強,會針對自身的需求,取餐從大盤置換到小盤,從一份減至半份。

  正在用餐的劉東說,選擇自助餐是為了吃的樣式多一些,少拿勤拿,每樣吃一點,有營養不說,還能做到不浪費糧食。

  錫林浩特市麥克連鎖餐廳營運經理張曉雪表示,餐前要建議顧客按需點餐,餐中支持顧客光盤行動,餐后提倡顧客打包,從而堅決杜絕浪費現象。

  在記者採訪中,有就餐者表示,“粒粒皆辛苦”不僅是讓孩子挂在嘴邊,更要在生活中踐行,節儉節約從自己做起,從現在做起,堅決對“舌尖上的浪費”說不!(記者 巴依斯古楞)

(責編:張雪冬、劉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