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文秀:三產融合奔小康

2020年08月21日09:01  來源:內蒙古日報
 

  張文秀和老伴白玉娃談及未來滿臉幸福。 記者 韓曉宇 攝

  嶄新整潔的農家小院裡,建檔立卡貧困戶張文秀和白玉娃掰著指頭細數這些年生活變化:村企打工收入,圈裡的牛羊和近20畝大田,還跑點運輸,幾年下來,一二三產三個產業像三個輪子,拉著他們家這輛車不僅跑出了窮窩,還奔向了小康……

  2002年,張文秀和妻子白玉娃背井離鄉來到烏海市海南區賽汗烏素村。因為沒文化、沒技術,一家人守著十幾畝薄田維持生計,日子一直過得捉襟見肘。“那會兒就是種地,想打工還得去外地,年年辛苦年年窮,窮日子看不到頭。”當時,他們家是村裡公認的貧困戶。

  隨著海南區加快產業扶貧、脫貧攻堅步伐,他們家的幸福事兒接踵而至。

  先是烏海市的農牧業龍頭企業——陽光田宇農業科技發展有限責任公司落戶賽汗烏素,與村子開展村企合作共建,不僅帶動村裡發展起了葡萄種植、葡萄酒釀造、鄉村休閑旅游等產業,還根據貧困戶的實際情況給他們安排強度合適、時間合理的工作,讓他們參與到公司產業鏈中來。

  白玉娃被吸納進企業做保潔,每天一早她都准時騎著電三輪車來上班。“工作地點就在家門口,忙完公司的活兒后,還不誤自己家裡的事兒,一個月近3000元的工資,很滿足。”

  接著,在政府的幫助下,他們一家又從破土房搬進了集中建設的嶄新農居,三室一廳寬敞明亮,獨立小院幸福愜意,而且村裡文化活動室、衛生室、超市一應俱全。在政策支持下,張文秀一家一邊種地,又養起了牛羊。“養牛、養羊給技術指導又有補貼,人家幫扶咱,咱也得努力往起站。”白玉娃幸福地說。經濟相對寬余后,張文秀又買了一輛小貨車搞起了運輸。

  種地養殖、企業打工、搞運輸,村裡人笑稱他們家是橫跨三個產業。每天雖然比以往辛苦,但逐漸富裕的生活給了一家人從未有過的踏實與滿足。

  收入增加了,居住條件改善了,一家人不僅脫了貧,還拿出近50萬元為3個兒子娶媳婦買房。“這是我的大兒子、大兒媳,這是小孫子。”看著手機裡的全家福,張文秀和白玉娃感到無比幸福。(記者 郝斌 於海東 郝飚 鄧玉霞 韓曉宇)

(責編:張雪冬、劉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