赤峰市第三屆“赤子峰會”召開

人民日報客戶端內蒙古頻道 張棖

2020年08月18日15:06  
 

8月16日,由內蒙古自治區赤峰市委、赤峰市人民政府主辦的第三屆赤子峰會暨商貿物流和專業市場產業發展大會在赤峰市召開。95名相關領域的赤峰籍企業家和專家匯聚一堂、共謀發展。

赤子峰會現場。朱博攝

赤峰市委書記孟憲東在致辭中首先代表市委、市政府和全市460萬父老鄉親,向各位嘉賓的到來表示熱烈的歡迎,向各位返鄉的游子致以誠摯的問候。他真摯地說,在天南地北赤峰人的共同努力下,前兩屆赤子峰會取得了良好效果、獲得了巨大成功。在努力推動峰會活動常態化運作的同時,第三屆赤子峰會突出了商貿物流和專業市場產業發展這個主題,目的是以鄉緣促商機、以合作謀發展,推動形成赤峰商貿物流產業快發展、大發展的喜人局面,增強赤子峰會的影響力和生命力。

赤峰市委書記孟憲東致辭。朱博攝

孟憲東表示,近年來,赤峰市委、市政府依托悠久商貿歷史的先天基礎和區位、交通、人口、經濟等方面的后天賦能,堅定不移地把商貿物流產業作為主導產業進行培育,赤峰商貿物流產業體系初步形成、要素逐步齊備、配套日益完善。希望通過這次赤子峰會,各位專家、鄉友以及業界精英們有針對性地進行指導點撥、出謀劃策,同時在具體項目開發上達成務實合作,推動赤峰商貿物流產業發展跨上新台階。

赤峰市委副書記、市長王旺盛在講話中表示,衷心希望各位鄉友、嘉賓能夠始終關心關注赤峰商貿物流業和專業市場發展,共同努力把赤峰的商貿物流和專業市場做大做強,使之成為推動地區經濟高質量發展的重要引擎﹔衷心希望各位鄉友、嘉賓積極參與赤峰商貿物流和專業市場建設,將產業、資本、技術、人才引向赤峰,投資興業、共謀發展﹔衷心希望各位鄉友、嘉賓能夠積極宣傳推介赤峰,使更多的人了解赤峰、關注赤峰、走進赤峰、投資赤峰,讓赤峰的朋友圈越來越廣,赤峰的影響力和美譽度像芝麻開花一樣節節高。

赤子峰會現場。朱博攝

市委常委、副市長王曉東宣讀了赤峰市商貿物流和專業市場產業發展倡議書,副市長周金樁介紹了赤峰市商貿物流產業發展情況。

會上,中國商業聯合會商品市場專業委員會副主任、河北省商品交易市場聯合會會長何連海,中國商業聯合會商品市場專業委員會主任駱漢平等5名相關領域專家、企業家代表圍繞專業市場和商貿物流等產業發展積極建言獻策。

會議現場還頒發了赤峰市商貿物流領域專家聘書、並為赤峰教育博士工作站成立授牌。

隨后,現場進行了項目簽約儀式,現場簽署合作項目24個,其中商貿物流領域8個、其他領域16個,計劃總投資69.68億元。

簽約儀式現場。朱博攝

據悉,2019年,赤峰市經濟總量在周邊的蒙冀遼7個城市中排名第一位。2019年,全市物流園區實現銷售收入600億元,被國家確定為商貿服務型物流樞紐承載城市、中國跨境電商綜合試驗區、跨境電商零售進口試點城市。近五年來,完成市政基礎設施投資200多億元,棚戶區改造投資400多億元,教育醫療等公共事業投資近200億元,推動中心城區綜合承載能力實現較大提升。

附:第三屆赤子峰會倡議書

各位鄉友,各界朋友,同志們:

大家好!

赤峰市第三屆赤子峰會於2020年8月15日至16日在赤峰舉行。市委書記孟憲東,市委副書記、市長王旺盛等市幾大班子領導,31名參會赤子、64名與會客商以及相關旗縣區、市直有關部門負責同志聚集一堂,通過現場觀摩、座談交流、召開大會等多種形式,共商赤峰商貿物流和專業市場產業發展新藍圖,共繪赤峰產城融合發展新篇章,共辟赤峰高質量發展新路徑,取得了圓滿成功和豐碩成果。

與會同志和嘉賓一致認為,赤峰市作為商貿服務型國家物流樞紐承載城市,已經昂首闊步進入高鐵時代,優越的區位條件、獨具雛形的產業基礎和雄厚的后發優勢已初步形成,市委市政府審時度勢,謀劃推進現代商貿物流產業發展和專業市場建設正得其勢、正逢其時,應該舉全市之力堅定不移的走下去。第三屆赤子峰會以此為旨,極大地凝聚激發了市內外赤子的信心和力量,吹響了建設赤峰現代物流業的集結號。與會同志和嘉賓一致認為,要充分利用國家發展商貿物流的好政策,要牢牢抓住高鐵時代的新機遇,沉著應對高鐵時代新挑戰,趨利避害、因勢利導,著力在現代物流、專業市場、電子商務等產業建設方面聚資源、搭平台、上水平,推動全市商貿物流跨越發展。與會同志和嘉賓一致認為,推動赤峰商貿物流產業發展,必須進一步內聚合力、外引助力,內增活力、外添張力,用好用活市內外兩個市場、兩種資源,在更多領域、更大范圍、更深層次畫好聚力發展的同心圓。

據此,為推動赤子峰會成果最大化,為加快赤峰商貿服務型國家物流樞紐承載城市實體化,促進赤峰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峰會特發出如下倡議:

一是倡議廣大赤子繼續厚植愛家鄉、戀家鄉、建家鄉的桑梓情懷,帶回夢想、榮耀家鄉,盡己所能為家鄉建設特別是當前正在推進的重點工作貢獻一份智慧和力量,讓家鄉的每一份榮耀都有你們參與,都因你們更加精彩!二是倡議赤峰駐外商會繼續當好月老和紅娘,內引外聯、牽線搭橋,聯系和服務更多的企業和客商到赤峰考察交流、投資興業。同時,誠邀各界人士關注赤峰、走進赤峰、創業赤峰,你給赤峰一次發展的機會,赤峰為你筑起一座實現夢想的舞台!三是倡議廣大赤子、專家學者和企業家朋友將商貿物流產業發展和專業市場建設作為當前招才引智、招商引資重點,明確目標、聚焦用力,積極介紹引進關聯企業和項目,推進務實合作,實現共贏發展!四是倡議赤峰各級各部門苦練內功、強基礎補短板,下大力量推進園區、平台、載體建設和營商環境建設,不折不扣把市委、市政府的決策部署、政策措施落到實處。隻要用誠信的泥土,辛勤澆灌服務的雨露,就一定能培育好引來金鳳凰的梧桐樹!五是倡議廣大干部群眾繼續發揚苦干實干、勇立潮頭的創業精神,搶抓機遇、乘勢而上、團結拼搏,時刻把個人夢想匯入赤峰前行的大夢想,甘願用個人的小舞台筑起赤峰跨越崛起的大舞台!

家鄉和天南地北的赤子們,關心支持赤峰發展的各界朋友們,讓我們攜手前行、同心同向,共同開創赤峰更加美好的明天!

(責編:劉澤、張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