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海“三個融入”讓市民崇尚餐桌文明

2020年08月16日08:47  來源:內蒙古日報
 

在烏海市興泰藍海名都假日酒店的餐桌上,一張文明餐桌公約宣傳卡赫然而立,每個席位上的公筷和公勺更是提醒顧客文明分餐。酒店總經理助理尚應國說:“自酒店開業以來,一直堅持健康消費理念,積極參與‘光盤行動’,加強酒店員工引導,讓‘文明餐桌’理念深入人心。”

在烏海市,“倡導綠色生活、反對鋪張浪費”的文明餐桌理念,被融入以全國文明城市創建為首的各類文明創建全過程、社會氛圍營造全過程、模范典型引領帶動全過程。“三個融入”通過各種鮮活生動的社會實踐,潛移默化地培育市民節約光榮、浪費可恥的輿論導向和勤儉節約、崇尚適度的生活方式。

在全國文明城市創建過程中,烏海市專門開展了“倡導綠色生活,反對鋪張浪費”行動和文明餐桌行動調度會,從主題活動、宣傳引導、規范管理3個方面進行精心部署安排。督導人員定期聯合相關部門深入全市各類餐飲服務經營場所組織開展“文明餐桌”實地督查指導,發現“文明餐桌”特點亮點工作,對存在的問題現場指導整改。

像這樣的行動還體現在文明單位創建、文明村鎮創建、文明校園創建、文明家庭創建等各類創建活動中。作為各項創建活動的重要評分內容,組織文明單位、文明村鎮、文明家庭積極參與到以“倡導綠色生活,反對鋪張浪費”為主題的各類實踐活動中,引導單位職工踐行低碳環保生活方式。

在社會氛圍營造過程中,充分利用報紙、電視、網絡、微信公眾號等媒介資源廣泛刊播《“倡導綠色生活、反對鋪張浪費”倡議書》《文明餐桌“光盤行動”倡議書》,並通過各類形象鮮活的公益廣告、視頻、動漫對市民進行提醒。全市餐飲場所都在顯著位置張貼了“節儉養德”“文明餐桌”“光盤行動”“使用公筷”等宣傳海報,擺放“文明餐桌”台卡,對餐飲服務人員崗前培訓,讓服務員引導消費者按需點餐,養成打包好習慣。

烏海市行政中心職工餐廳以小碗分餐制踐行光盤行動,將文明用餐落到實處。正值午飯時間,前來就餐的職工通過自動測溫儀后,有序走進餐廳取餐。職工吳海良說:“我覺得採取分份兒的形式,讓大家根據自己的需求來取餐,可以減少食材的浪費,培養人們節儉的美德。”

全市各類先進典型、道德模范人員也深入村(社區)開展宣傳倡議行動,引領市民爭做倡導綠色生活、反對鋪張浪費的實踐者、傳播者、示范者。烏海還對單位、企業、群眾中“倡導綠色生活、反對鋪張浪費”的好經驗好做法和先進典型大力宣傳推廣,一批文明餐桌示范店(餐廳、小吃店)獲得命名表彰。(記者 於海東)

(責編:劉澤、張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