赤峰市元寶山區基層黨建研討會召開

人民日報客戶端內蒙古頻道張棖

2020年08月15日14:48  
 

8月14日,赤峰市元寶山區基層黨建研討會召開,本次研討會由中共赤峰市委組織部指導、中共赤峰市元寶山區委員會主辦,以“黨建引領、融合共治、高質量發展”為主題。

研討會開幕式現場。朱博攝

本次研討會邀請了來自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中國社會科學院、北京大學、清華大學、內蒙古自治區社會科學院及內蒙古黨校(行政學院)的專家、學者實地指導,圍繞黨建引領鄉村振興、城鄉基層治理等重點工作,梳理總結元寶山區黨建引領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的成果經驗,研究分析面臨的挑戰、問題及對策,切實促進基層黨建工作上台階上水平。

開幕式上,赤峰市委常委、組織部部長李炯致辭。 朱博攝

14日上午的開幕式上,赤峰市委常委、組織部部長李炯在致辭中表示,近年來,赤峰市委認真踐行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圍繞貫徹中組部基層黨建年度重點任務,全面落實自治區“五化協同、大抓基層”安排部署,以織密建強黨的組織體系為重點,項目化、系統化推進基層黨建夯基固本、提質增效,確保黨的全面領導在一線鮮明體現、中央決策部署在基層有力落實。他希望各位專家多為赤峰把脈會診、指點迷津,通過共同努力,推動形成一批富有赤峰特色、有影響力的實踐成果,為加強新時代基層黨建工作貢獻智慧和力量。

研討會上,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副秘書長、教授、博士生導師時和興,中國社會科學院農村發展研究所研究員翁鳴,自治區社會科學院院長、研究員李春林,分別作了題為《中國特色基層治理的協同融合邏輯》《基層黨建與基層民主理論研討與實踐探索》《融合黨建“融”出基層黨建新篇章》的主旨發言,從黨建引領鄉村振興、基層治理以及融合黨建等方面切入,在理論和實踐層面進行了精准到位的點撥和科學有力的指導。

分組座談交流。 朱博攝

開幕式后,專家教授進行分組座談交流,對元寶山區農村基層黨建工作與城市基層黨建工作進行研討指導點評,並對元寶山區黨建引領鄉村振興、基層治理的做法及成效進行了系統的總結。

分組座談交流。 朱博攝

14日下午的閉幕式上,來自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政治和法律教研部教授、博士生導師肖立輝同志與清華大學政治學系副主任、教授、博士生導師景躍進,分別就農村組與城市組研討情況進行點評。

赤峰市委組織部副部長張廣智在總結發言中表示,本次研討會形成的理論成果和提煉的實踐經驗,為黨的基層組織建設工作奠定了堅實的基礎,指明了努力方向,將對推動實現赤峰市黨建引領、融合共治,高質量發展產生積極而深遠的影響。

研討會期間,專家學者們還實地考察了元寶山區黨群工作信息指揮中心、五家鎮房身村與西露天街道平西街社區,就黨建引領產業轉型發展、鄉村振興、基層治理等黨建融合工作進行深入了解。

據悉,黨的十九大以來,元寶山區委切實增強基層黨組織的政治功能,緊緊抓住基層黨建責任制這個抓手,按照“農村促振興、城市強治理、非公增動能、整體夯根基”的思路,施行黨建工作項目化管理,不斷創新和完善村、社區治理和基層基礎保障機制,積極構建“立體式”黨建新格局,著力在補齊基層黨組織領導基層社會治理短板、提升基層黨組織組織力、建強基層組織帶頭人隊伍上下功夫,在引領鄉村振興、推進城市基層治理和工業經濟轉型等中心工作上持續發力、積極探索,把基層組織引領力、黨員干部帶動力聚集到事業發展中來,讓基層黨組織根植於群眾,有效解決問題、推動發展、改善民生,真正引領群眾堅定不移聽黨話、跟黨走,不斷促進全區基層黨組織全面進步、全面過硬。

(責編:劉澤、張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