貧困戶成了致富帶頭人

2020年08月14日09:47  來源:內蒙古日報
 

  “老耿,柿子好像得病了,快來幫著看看咋治?”8月4日一大早,耿國臣和老伴兒正在自家大棚裡給番茄打叉,接到村民打來的電話,他馬上撂下手裡的活兒開上紅色小轎車一溜煙走了。

  耿國臣是赤峰市林西縣十二吐鄉西山根村村民,2011年底,他被診斷為重度肝硬化,那年他剛40歲。2012年10月,耿國臣做了手術,也因此掏空了家底,還背上了幾萬元的外債。醫生叮囑他,一定不能再干重體力活兒了。然而,那時他家正是需要錢的時候,一方面,他的口服藥一年需要花費3萬多﹔另一方面,家裡的大女兒和由他撫養的侄子要考大學,小女兒還要上初中,都是不小的開支。無奈之下,剛做完手術4個月,耿國臣七拼八湊買了一輛農用四輪車,開始在周邊村子裡干起了幫人播種、旋地的農活,勉強維持著家裡的生活。2013年,村裡給他申請了低保,除了能領到低保金,每年的醫藥費還能多報銷1萬多元。

  轉機發生在2016年。當年年底,十二吐鄉達康扶貧產業園探索發展設施農業,搞起了番茄暖棚種植,耿國臣家成為第一批可以免費種植兩個大棚的貧困戶。第一茬種下來,純收入5萬多元。嘗到了甜頭的他在第二茬又擴大規模,增加至4個大棚。兩茬下來,2017年他通過番茄種植純收入12萬元,徹底摘掉了“窮帽子”。看到耿國臣家的巨大變化,很多原來對暖棚種植持觀望態度的村民也開始躍躍欲試了。他們向耿國臣學種植技術、討生意經,耿國臣一邊擴大自家的暖棚種植規模,一邊為周邊的菜農們買秧苗、賣番茄,漸漸地當起了蔬菜經紀人。“2017年時,還是我跑出去到處找客商。現在,坐在家裡就有很多客商找上門,我們的番茄根本不愁賣。”耿國臣高興地說,他把村民們的番茄賣到了北京、河北,送進了全國連鎖超市。

  通過暖棚種植,貧困戶耿國臣搖身一變,成了遠近聞名的致富帶頭人,小日子一天比一天紅火。更讓他欣慰的是,在例行的身體復查中,醫生驚嘆道:“沒想到你能恢復得這麼好,真是奇跡!”

  2019年,富而思進的耿國臣加入了中國共產黨。如今,耿國臣家的番茄種植擴大到了18個棚的規模,再加上蔬菜經紀人的收入,在番茄行情穩定的情況下,耿國臣的年收入在50萬元上下。自己一個人富不算真富,耿國臣打算繼續幫著鄉親們經營好村裡現有的1000多處設施農業大棚,大家一起致富奔小康。他還打算在林西縣城再給自己置辦一套樓房,帶著老伴兒也享享福。(記者 劉志賢)

(責編:張雪冬、劉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