寧城縣婦聯:讓鮮花為美麗鄉村增顏值

2020年08月12日09:37  
 

街路一塵不染,兩側鮮花盛開,正值初秋,走進寧城縣右北平鎮白石頭村,“百日草”花爭奇斗艷、姹紫嫣紅,人在村中走,如在畫中游。“種花管護都是由村婦聯執委負責,30多名貧困戶女性和志願者自願組成巾幗志願者隊伍,一直精心管護和跟蹤。”該鎮婦聯主席王穎介紹說。白石頭村只是寧城縣婦聯2020年推進“巾幗示范美化家園”行動的一個縮影。

火車跑得快,全靠車頭帶——領導重視是關鍵

為有效提升廣大農民的精神風貌,推進扶貧扶智與扶志,助力美麗鄉村建設,今年4月,寧城縣婦聯組織開展了“巾幗示范美化家園”三年行動,出台了《寧城縣2020年“巾幗示范美化家園”行動實施方案》和《寧城縣美麗庭院評分標准》。縣婦聯把有限的資金用在刀刃上,為全縣36個創評村和示范帶無償發放花卉種子,印發20萬份《巾幗行動美家園,美麗庭院我示范》——致全縣廣大婦女和家庭的一封信。制定了“五淨五不五美”創建標准,即“居室淨、廚房淨、廁所淨、禽舍淨、院落淨﹔垃圾不亂倒、污水不亂潑、柴草糞土不亂堆、工具雜物不亂放、畜禽不亂養,垃圾分類清潔美、擺放有序整齊美、庭院環境協調美、門前栽花景觀美、最美家庭和樂美”。

“今年成功打造36個村、一條示范帶和一片花海,發放花卉種子293公斤,種花面積15萬平方米。能夠取得這樣的效果,得益於方案系統、標准明確、動員到位、婦聯執委擔當、管護周密以及全程跟蹤等綜合措施。”寧城縣婦聯主席王詠梅說。縣委政府領導高度重視,將此項工作納入推進脫貧攻堅和美麗鄉村建設的重要內容,市婦聯“干干淨淨迎小康”的倡議指導,都是促進該項工作成功的重要保障。

全面發力,全程跟蹤——婦聯干部用心是前提

“門前屋后種上花兒了,環境變美了,大家也不好意思再倒污水和堆柴草糞土了,而且自覺把院內外衛生也搞好了。”宋金娟是右北平鎮白石頭村建檔立卡貧困戶,也是今年新評的縣級美麗庭院示范戶。在鎮村婦聯干部多次動員下,不但把牛、雞等禽畜單獨圈養,制作了美觀的柵欄,廚、廁、居室等一塵不染,門前花牆種滿鮮花,還把院外密植的花兒移到院內,形成兩條漂亮的花廊。村民都說現在她的精神風貌都變得陽光向上了。

在三家村,鎮村婦聯干部動員養牛小區戶房前屋后牆邊都種上了花兒,“和往年不一樣了,花兒開了,出去乘涼的也多了。”種花行動讓養牛小區有了生機和亮色。不僅如此,婦聯執委趙玉華利用入戶和平時嘮嗑時間,給婦女姐妹們苦口婆心的講:“少歇一會兒,廚房每天收拾一下,廁所有條件的建個棚,放個紙簍,養成習慣就好了。”有幾戶真的建起了彩鋼廁所,放上了紙簍,門前柴草糞土也不再亂堆放,留下來的地方都種上了縣婦聯給的花籽。諸如這樣的婦聯干部入農戶家用心做工作的事例屢見不鮮。

為了保証有序推進,各鎮鄉街婦聯主席牽頭抓總,盡責擔當,在動員階段,入戶發放“一封信”,向廣大婦女講解具體要求,同時利用村村響、微信群等廣泛宣傳動員﹔在清掃潔淨階段,制定鎮村評分標准,組織入戶評比打分存檔﹔在綠化美化階段,各鎮選報示范村和種花面積,從縣婦聯提供的花種子自由選擇品種。待到鮮花開放后,依據總體效果,由鎮村婦聯執委牽頭組成評定小組評選表彰美麗庭院示范戶,整個過程中,婦聯執委發揮了全力做好主責主業作用。

紛紛響應,各出其策——獎補措施推動是保障

縣婦聯出台的方案規定,縣鎮兩級的美麗庭院示范戶在低保評定、道德模范評選、孩子入學等方面優先享受政策。同時對於縣級美麗庭院示范戶進行適當的物質獎勵。縣裡動員會后,各鎮鄉街積極行動,分別結合實際制定出台了相應的方案和細化要求。

忙農鎮結合實際制定了方案和評分標准,4個重點創評村均成立了由村三委班子、村民代表和婦女代表為主要成員的領導小組,分片入戶評分,對被評選上的縣鎮兩級美麗庭院示范戶180戶,全部進行了衛生費減免。

溫泉街道不僅打造了百畝花海,為當地20多位貧困婦女提供種花、澆水、除草等務工崗位,而且還全面兼顧了3個社區,其中示范村湯前村,村委會通過出動鉤機鏟車等,將原來的垃圾場填埋平整,委托周邊的村民統一種植和管理,建成了美麗的鮮花帶,得到村民一致贊譽。

小城子鎮7個村種花美化,為了實現長效管護,確定各戶門前由各戶負責,公共區域由村組織志願者統一管護,鎮政府按500元/畝標准給予補貼,保証了成活率和實際效果。與此同時,八裡罕、存金溝等大多數鄉鎮都採取了獎補和管護措施,保証了美化工作順利推進。

公平評選,公開表彰——大張旗鼓再宣傳再動員

在汐子鎮柏林營子村,鎮婦聯主席呂學榮組織30多位婦女代表和美麗庭院示范戶,公布評選辦法和評選結果,讓群眾心服口服,同時安排今年採摘花籽、明年擴大種植事宜。在入戶參觀交流時,有的貧困戶婦女看到一半就轉頭走了:“人家環境衛生太好了,我要回家搞衛生。明年我也要種花兒!”

“出門看著一街道的花兒,心情真是好啊。”黑裡河鎮長青村劉金儒家庭被評為縣級美麗庭院示范戶,村婦聯干部帶隊大張旗鼓地來到她家授牌,引來街坊四鄰圍觀,受到禮遇的劉金儒感到說不出的自豪。在縣婦聯的要求下,各鎮鄉街在公開表彰的同時,帶領村婦聯執委參觀學習了示范戶的經驗做法。截至目前,全縣共評選表彰示范鎮2個,示范村(社區)17個,鎮級美麗庭院示范戶770戶,縣級美麗庭示范戶190戶。

眼下,走進寧城縣的示范鄉村,家家庭院整潔,處處鮮花盛開,通過巾幗示范美化家園行動,成功實現了首年“抓點帶面”,為優化人居環境和提升農民精神風貌提供了有力支撐,也為明年巾幗示范美化家園行動實現“全縣達到一半村”的美化目標奠定了堅實基礎。(郝艷寶 解海潔)

(責編:張雪冬、劉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