興安盟科右前旗遠新村:向荒山要效益 讓荒山展綠顏

孟佳澍 張聿修

2020年08月12日21:04  來源:人民網-內蒙古頻道
 

相關視頻

發布時間:2020年08月12日21:04
上傳視頻,來人民播客

來源:人民網-內蒙古頻道      0條新聞

興安盟科右前旗科爾沁鎮遠新村曾屬於國家級建檔立卡貧困村,貧困成為制約遠新村發展的沉疴宿疾。借助京蒙對口幫扶的歷史契機,在北京林業大學的定點幫扶下,村兩委和駐村工作隊帶領全村群眾攻堅克難,目前遠新村正以奮進的姿態和昂揚的精神大步邁向鄉村振興之路。

為推進產業扶貧,駐村工作隊牽頭編制了《遠新村2018年-2023年產業發展規劃》,為遠新村確定了“‘顏色農業’安家、食品加工富家、田園綜合體興家”的三步走模式。第一步,按照“小步快跑,逐步調整種植結構的思路”調研全國玉米市場,以發展“顏色農業”-黑色系農產品為切入點,黑玉米、黑豆、黑芸豆賣到了北京市場。第二步,依托北京林業大學定點幫扶支持的三條五谷雜糧生產線,高效利用,滿負荷利用,自用和代工同步發力,穩定增收。第三步,按照“向荒山要效益,讓荒山展綠顏”的理念,探索適合遠新的鄉村振興村域文旅融合發展模板,四個月的時間帶領黨員突擊隊將下孟荒山營造成集夢幻花海、豆夢空間、採摘部落、玉米迷蹤等為一體的“林新創憶園”。

在系列舉措下,短短三年遠新村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不但順利脫貧摘帽,更是由國家級貧困村成長為全國鄉村治理示范村鎮、國家森林鄉村、內蒙古自治區基層黨建參觀點、“三務公開”示范點、興安盟脫貧攻堅示范點,並獲得“興安盟優秀基層黨組織”“興安盟鄉風文明示范村”等榮譽。

(責編:張雪冬、劉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