黨建引領網格治理的“鬆山答卷”

2020年08月10日10:57  來源:內蒙古日報
 

  這幾天,赤峰市鬆山區向陽街道翡翠明珠小區的居民們發現,小區裡新增加了一批綠、藍、紅、灰4色一體的垃圾智能分類箱,顏色鮮艷,格外引人注目。原來,這是翡翠社區正在實施的生活垃圾分類示范項目。在網格黨小組長趙芳鈺的指導下,居民許愛蓮大媽刷臉驗証后,垃圾智能分類箱系統順利啟動。許大媽將廢紙箱投放到藍色的可回收垃圾桶后,屏幕自動顯示重量4千克,積分30分,並將積分記入許大媽的賬號。

  趙芳鈺介紹,這個“聰明”的回收箱會自動對投放的垃圾稱重,並自動計算出積分,居民可用積分兌換衛生紙、洗衣粉等日常用品,以鼓勵居民自覺垃圾分類。作為翡翠社區黨建聯合體的成員單位,鬆山區住建局機關黨支部今年下沉服務到社區網格,投資200多萬元安裝了22組垃圾智能分類箱,而垃圾分類的宣傳、指導、統計等工作全部交由社區網格員來做。目前,翡翠社區有61名專兼職網格員活躍在7個網格內,這些全能型網格員成為居民們的貼心“大管家”。

  翡翠社區黨建引領、多元共治的模式,是鬆山區推進社區治理的一個縮影。如今,鬆山區已把網格治理納入社會治理大格局,搭建起了城鄉治理的底層框架。在城市,整合黨建、綜治、城管、衛健等各類網格,按每個網格覆蓋200戶到400戶的標准,劃分為451個網格。在農村,以自然村民小組為基本單元,按照50戶至80戶的標准,把鬆山區244個村劃分為1671個網格。區裡創新“網格長+網格員+網格服務團隊”的力量配備模式,目前全區已配備城鄉專兼職網格員6652名。

  在黨建聯合體的統籌引領下,社區治理共同體正在形成。在麗景社區黨建聯合體的架構圖上,網格黨組織、小區(樓棟)黨組織已和社區、街道、區級黨組織在縱向上聯為一體。而在橫向上,社區把各方治理力量下沉到網格中,由社區工作人員中的黨員擔任網格黨小組長兼網格長,把物業樓管聘為專職網格員,選擇優秀的黨員群眾做兼職網格員,由下沉職能單位人員為主力組建網格服務團隊,把黨建聯合體成員單位的黨員、社區在職黨員以及志願者作為補充力量。這些力量的匯聚,讓社區網格治理呈現出共建共享的全新格局。

  黨建引領紅色物業,解決了業主的煩心事,揪心事。來到金華社區黨群服務中心,社區和物業一體化服務窗口讓人眼前一亮。社區、物業做了鄰居,雙方的人員也實現了融合。物業公司成立黨支部后,社區黨支部書記兼任物業黨支部的黨建指導員和物業公司副經理,而物業公司項目經理也到社區交叉任職。雙方還共同成立了聯合調解委員會,為居民解決了施工噪聲擾民、樓上樓下跑水糾紛等諸多問題。目前,鬆山區有38家物業企業已經建立或正在籌備建立黨組織,其中15名物業負責人兼任社區“大黨委”委員或網格黨組織成員。

  黨建引領讓網格化管理插上了智能化的翅膀。麗景社區黨支部與赤峰正誼物業黨支部合作,開發了智慧社區管理平台。安裝在社區的5個高空鷹眼監控器,與地面攝像頭、出入口人臉識別系統相配合,實現了全方位無盲區監控、准確採集更新人員信息等功能。去年以來,鬆山區全面開展智慧社區建設,疫情防控期間推出的“鬆山小智”信息推送機器人,覆蓋各類群780個,及時群發通知公告,快速傳達了黨委和政府指令。開發了“疫情防控填報系統”和“電子通行証”,注冊用戶20余萬人,申請電子通行証17萬余人。

  農村網格化管理在平安建設中大顯身手。太平地鎮牤牛營子村有一名村民連續20多年外出打工,把土地委托給另外一名村民經管。由於時間過於久遠,兩人再見面核實地塊和畝數時都對不上賬了,一時間爭得面紅耳赤,差一點就動了手。網格員發現這個苗頭后,第一時間向“平安五老”黨支部匯報。老黨員楊彩紅親自出馬,她組織村民逐個地塊進行核實,確認地邊地沿、丈量土地畝數,最終找齊了缺少的地塊、補足了缺少的畝數,為這個長期在外打工的村民找回1000多元的地租。

  為了維護農村穩定,太平地鎮黨委成立了平安建設黨建聯合體,下設“平安五老”黨支部。這個黨支部由老黨員、老干部、老教師、老政法、老軍轉干部等15名黨員組成,分成了幾個黨小組,下沉融入村組兩級網格。這種“鄉賢治村”的辦法,將一大批矛盾糾紛化解在網格中。鎮裡還開通了市、區兩級信訪中心的“視頻信訪直通車”,為村民開辟了一條快速、便捷的信訪通道。今年以來,“平安五老”黨支部化解信訪矛盾50余件次,市區兩級視頻接訪11件次,全鎮積案化解率達到89%,信訪總量同比下降35%左右。

  農村網格化管理,“種”出鄉風文明的“責任田”。眼下,哈拉道口鎮王家地村興起了喪事從簡的新風,村裡的白事一律按“一個大鍋菜,一張流水席”辦理,一次能為當事人節省近萬元。村黨總支牽頭制定了《村規民約》,組建了村民議事會、道德評議會、衛生監管會、紅白理事會、文化推進會,將服務下沉到每個網格。村裡每年都評選好婆婆、好兒媳、身邊好人等典型,並從集體經濟中拿出2萬元建起鄉風文明超市,設置加減分清單,村民憑積分兌換生活用品。

  “在抗擊新冠肺炎疫情阻擊戰中,網格化治理派上了大用場,黨旗插到網格中,就有一呼百應的凝聚力和無堅不摧的戰斗力。”赤峰市人大常委會副主任、鬆山區委書記張華說,鬆山區黨建引領網格治理正處於探索階段,區裡將認真總結吸收抗疫斗爭中取得的經驗,力爭在城鄉社區網格治理上,實現管理精細化、手段信息化、運行社會化、服務人文化、工作規范化的目標。(記者 徐永升 實習生 聶珊)

(責編:張雪冬、劉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