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基層組織的“根”扎在貧困群眾身邊

2020年08月07日09:11  來源:內蒙古日報
 

  脫貧摘帽不是終點,而是新生活、新征程的起點。錫林郭勒盟太仆寺旗堅持以“組織建設”“支部引領”“隊伍管理”為抓手,切實把黨組織戰斗力和黨員先鋒模范作用轉化為鞏固脫貧攻堅成果的“助推劑”,真正把基層組織的“根”扎在貧困群眾身邊,扎進貧困群眾家裡,全面提升基層黨組織引領、服務能力和水平。

  實施“黨群服務中心+網格+服務”模式,借助黨群服務中心,精心繪制蘇木鄉鎮、嘎查村、社組三級網格化管理分布圖,抓實矛盾預防化解、社會治安防控、農牧民訴求收集、社會服務協作、農牧民自治互助等事項,實現網格管理“一站式”便捷服務全覆蓋,切實做到將黨建工作與脫貧攻堅等重點工作深度融合。

  通過“黨支部+企業+貧困戶”“黨支部+合作社+貧困戶”模式,積極探索村級光伏電站項目、異地置業商業樓、恆溫庫、馬鈴薯儲窖、溫室大棚出租等形式增加集體經濟收入。73個貧困嘎查村通過實施光伏電站項目集體經濟年收入增收20萬元以上﹔建成實施由142座現代光伏農業大棚組成的百村產業園、投資2.5億元建成金雞產業項目以及草莓種苗繁育項目,為103個非貧困嘎查村每年至少帶來5萬元的集體收益分紅,2019年全旗176個嘎查村集體經濟收入全部達到3萬元以上,預計到2020年底50%以上嘎查村集體經濟收入達到10萬元以上。同時,探索設立村級公益崗位、以獎代補、小型公益事業等有效載體進行二次分配,初步探索出一批嘎查村集體經濟發展壯大和貧困戶增收的有效模式。

  “在楚侖烏蘇村待一天,我就要為群眾辦一天的事,絕不辜負組織和群眾對我的期望。”自打楊培椿成為駱駝山鎮楚侖烏蘇村的第一書記,便把包扶村當成家,為群眾真心辦實事。由於工作突出,被提拔為旗政法委常務副書記。

  太仆寺旗按照“四不摘”要求,加強第一書記和駐嘎查村工作隊員管理工作,積極督促引導第一書記和駐嘎查村工作隊員工作熱情不減、工作勁頭不退、工作紀律不鬆,持續做好脫貧攻堅成果鞏固提升工作。在干部選拔任用中,積極樹立在脫貧攻堅一線發現干部、使用干部的鮮明導向,進一步激發干部內生動力。

  與此同時,嚴格落實村“兩委”負責人工作報酬和第一書記、駐嘎查村工作隊工作經費、生活補貼,統一辦理人身意外傷害險。通過黨支部推薦、村委會推薦、黨員聯名推薦、農牧民聯名推薦的方式積極推薦嘎查村級后備干部,從致富能手、民營企業帶頭人、大學生村官、公益性崗位和回村復員軍人等各類能人中選拔“兩委”后備人才,為進一步提升脫貧攻堅成果蓄起源頭活水。(記者 及慶玲)

(責編:張雪冬、劉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