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都縣公安局多舉措創建楓橋式公安派出所

2020年08月06日10:38  
 

楓橋式公安派出所創建活動開展以來,商都縣公安局立足轄區實際,做好“兩個堅持”堅持以黨建為引領、堅持以民意為導向,做強“三大支撐”黨建支撐、防范支撐、打擊支撐,探索構建新時代“楓橋經驗”,全力打造“楓橋式公安派出所”。

堅持以黨建為引領,筑牢最強信念

商都縣公安局始終將黨支部“抓黨建、帶隊建、促業務”的思路貫穿始終,用黨建工作的強大力量凝聚隊伍、推動工作,筑牢“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理想信念。建強基層黨建陣地。真正建強基層黨建陣地,做到活動有場所、生活更規范、教育謀長效。相繼建成了標准化規范化的“黨員活動室”和黨建展廳、榮譽室,以紅色文化為引領,激勵民輔警更好的擔負起人民公安的職責與使命,筑牢民警思想道德防線。黨建業務融合並進。真正做到用黨建工作來引領業務工作、推動業務工作。將黨的各項規章制度融合、滲透到派出所制定的各項隊伍管理制度中。所長切實履行支部書記職責,帶動全體支部班子成員全面落實基層黨建工作主體責任、黨支部書記第一責任和支委成員“一崗雙責”。黨建成效轉化為最強戰力。突出以結果檢驗措施、以結果評判成效、以結果衡量實績,通過開展“一支部一品牌”創建活動,各黨支部根據部署,在工作中見成效,磨礪成為全局的一把尖刀,積極創建,形成一批有特色基層派出所黨建品牌。

堅持以民意為導向,強化矛盾糾紛排查化解

一是精准查控,廣泛開展摸排調查。以“百萬警進千萬家”入戶走訪基礎專項工作為抓手,組織民輔警走村入戶、深入廠礦企業對對家庭矛盾、鄰裡矛盾突出、債務糾紛矛盾和轄區企事業單位、建筑工地、出租房屋、行業場所等外來人員集中落腳點入廣泛開展走訪調查,重點排查。同時,結合當前熱點問題、日常接處警和案件辦理中發現的矛盾糾紛進行跟進摸排,把矛盾糾紛排查融於日常工作中,及時掌握轄區各類情況。二是創新“三級調解”矛盾化解模式。強化基層矛盾糾紛多元就地化解,警司民聯調機制實行24小時運作機制,建設強大的調解團隊,固化運行現場調解、警民聯調、專職調解的三級調解機制,提升矛盾糾紛化解效能,避免矛盾激化引起的各類惡性案件。同時,採取民調組織自行調處和警民聯調相結合的辦法,加強民間社會矛盾糾紛排查和就地化解工作,確保矛盾糾紛和不穩定因素苗頭化解在萌芽狀態,最大限度地實現“小事不出社(村)、矛盾不上交”。

做強打擊支撐,提升群眾安全感、滿意度

在打擊破案上,以傳統偵查+信息化手段結合的方式,大力偵破群眾反映強烈的案件,強破案、追挽損,實現了“一降兩升”的目標,不斷提升群眾的安全感、滿意度。一是專攻關系群眾切身利益“小案”。額敏縣公安局依托公安基層基礎工作,深化“小案”管控機制,加強陣地控制,加強對二手手機、摩托車維修、廢品收購點以及旅館、網吧、洗浴場所等場所行業嚴格管理,堵源截流、控制銷贓,有效壓縮犯罪生存空間。特別是案發時重點地段的軌跡,確保重點人員能“控”的住。加強部門聯動,進一步加強各警種聯動、資源共享,確保“小案”偵破工作中,有限的警力和信息資源得到最佳的配置和利用。二是創新機制整治“黃、毒”亂點。對於黃賭毒,堅持以打開路、以打促防,將巡邏防控、場所管控、調查走訪、線索摸排、清查檢查等工作有機結合,打好組合拳,形成打處合力。堅持多警協作,重拳出擊,強化場所陣地控制、線索研判深挖,嚴打黃賭毒違法犯罪活動。(姚少東)

(責編:張雪冬、劉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