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善左旗:“三措並舉” 強化基層公務員隊伍建設

2020年08月05日17:26  
 

阿拉善左旗不斷創新工作思路,著力在“活、嚴、新”上求突破,抓實理論教育、抓精日常管理、抓細平時考核,持續提升政治素養,激發擔當作為內生動力,提高工作能力和服務水平,打造忠誠干淨擔當的高素質基層公務員隊伍。

突出“活”字,抓實干部教育。堅持理論知識與業務能力相結合,強化公務員隊伍理論知識學習培訓,合理、靈活安排干部教育培訓課程內容,針對不同類型、不同特點的干部職工,分層次分領域開展公務員教育培訓。對於新錄用公務員、新到崗工作人員,堅持“一對一”幫帶嵌入式培訓方式,重點培養公文寫作、有關業務工作等。同時,依托主題黨日、觀摩交流等各類活動,採取戶外實踐與集中學習的方式,以行促學、以學促干,確保理論知識再補充、能力水平再提升。

突出“嚴”字,抓精日常管理。不斷完善基層公務員個人信息台賬,建立干部隊伍檔案,實行動態管理,對干部職工“三齡兩歷”、交流、錄用、退休、考核結果試用期轉正等變動情況及時進行更新維護,切實做到按季更新、不定期調整,努力實現公務員“進、管、出”政策落細落實。同時,充分發揮公務員信息管理系統作用,根據公務員人事變動、離退休等情況,及時變更調整系統內信息,精確掌握公務員隊伍編制、數量、分布、結構和變化情況,確保公務員日常管理規范化、動態化、精細化。

突出“新”字,抓細平時考核。不斷創新工作思路,建立健全“記、督、結、述”考核管理制度,抓細平時考核。通過“一日一記、一周一督、一月一結、一季一述”的方式,全方位考核基層公務員德、能、勤、績、廉,將平時考核結果、綜合分析研判結果作為公務員及其他干部評先評優、職級晉升的重要依據。採取“平時考核與年終考核”“領導點評與民主測評”“日常考勤與工作述職”多層次相結合的方式,通過對考核結果的運用,倒逼公務員增強干事創業動力和能力,實現對公務員的有效管理,引導干部牢固樹立正確政績觀,明確工作主導方向和著力重點,確保責任壓實到位,職責履行到位。(卓力娜)

(責編:劉澤、張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