堅決守護好貧困群眾的“奶酪”

——寧城縣紀委監委深化扶貧領域腐敗和作風問題專項治理

2020年08月05日15:40  來源:內蒙古赤峰市寧城縣紀委監委網站
 

  寧城縣大雙廟鎮東坡村支部委員叢某某虛報玉米種植面積,騙取玉米補貼資金6.96萬元,大雙廟鎮農牧中心胡某某、東坡村會計高某某因未正確履行職責,未對東坡村委會上報的玉米種植面積進行實地核實,造成較大損失,分別給予叢某某開除黨籍處分、胡某某、高某某黨內警告處分。這是寧城縣紀委監委今年以來公開通報曝光的一起扶貧領域典型案件。年初以來,寧城縣紀委監委共處置扶貧領域腐敗和作風問題線索34件,處分6人,組織處理2人,通報典型案例3起。持續釋放“敢動奶酪者必嚴懲”的強烈信號。

  紀委監委主動作為,馳而不息深入推進扶貧領域腐敗和作風問題專項治理,開展全方位、多層次、立體式監督執紀問責,保駕護航全縣脫貧攻堅。

  “學生的教育扶貧資金,都按時發放了嗎?”“危房改造款啥時候發的,是直接打到自己的卡裡了嗎?”“衛生院是不是按時送藥品,價格比藥店所售價格高嗎”……日前,在寧城縣扶貧領域腐敗和作風問題專項督查組明察暗訪中,檢查組工作人員詳細詢問貧困戶關於扶貧政策落實的情況。

  延伸監督觸角,全力做好脫貧攻堅決戰決勝監督保障工作。整合縣、鎮力量,抽調人員成立專項督查組,按照從大到小、由近及遠的原則,採取“進村入戶返鎮”的方式,派出專項督查組2個,開展專項檢查、明查暗訪、交叉檢查5輪次,重點做好“六督”工作:督作風建設,防止出現鬆勁懈怠現象﹔督扶貧產業發展,防止出現短期“過關”現象﹔督“兩不愁三保障”,防止出現“漏底”現象﹔督邊緣戶等重點人群脫貧狀況,防止出現返貧現象﹔督整改任務落實,防止出現虛假整改現象﹔督監督責任再落實,防止出現監督空轉現象。發現問題34個,向縣委、縣政府提交整改建議書5期、專題報告1次,向行業部門印發檢查建議書4份。

  嚴肅執紀問責,保持扶貧領域腐敗和作風問題專項治理高壓態勢。對扶貧領域問題線索優先辦理、嚴查快處,不斷完善扶貧領域信訪舉報線索收集、排查、分辦和集中管理機制,層層落實線索處置責任,從舉報受理到線索處置直至定性量紀,全部標明時限、程序、責任人,使信訪舉報件辦理速度更快、處置意見更准、查實辦結率更高。開展問題線索存量“起底清倉”,重點查處扶貧項目、資金“奶酪”的腐敗問題及工作作風不嚴不實問題,扶貧領域違紀違法問題得到明顯遏制。

  堅持以案示警筑牢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思想防線將案例資源轉化為教育資源,注重從理想信念、紀法意識等方面深挖思想病灶,堅持處分決定宣布會、專題民主生活會和剖析警示會同步,讓警示教育“活”起來。堅持警示教育和正面引導並舉,讓廉政教育“實”起來。堅持開展集中警示教育同開設警示教育課程、開展經常性提醒警示結合,讓宣傳力量“合”起來。年初以來,開設廉政課堂9場,組織集體廉政談話10輪,召開專題警示教育大會4次,結合典型案例印發通報3期,以案釋德、以案釋紀、以案釋法,用警示和導向作用推進不想腐的形成。

(責編:張雪冬、劉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