厲兵秣馬戰“夏峰”

2020年08月05日15:56  
 

持續高溫天氣帶來用電需求快速增長,為確保夏季用電高峰期間的安全、穩定、有序供電,七月以來,鄂爾多斯電業局達拉特供電分局統籌規劃,多措並舉,全力以赴,用智慧和汗水在炎炎夏日為客戶撐起一片“綠蔭”。

迎峰度夏 移動變電站顯神威

34.4萬千瓦、34.8萬千瓦、35萬千瓦!達拉特旗電網用電負荷連創歷史新高。35千伏官井變電站出現過載, 921裴家壕線與922萬太興線超負荷運行。

“一定要將迎峰度夏保電作為全局工作的重中之重!”達拉特供電分局局長魏海平帶隊在官井變電站一線指揮,並面向分局全體員工發出了動員令。面對高溫大負荷緊張局面,該分局主要領導緊急向市局進行了匯報,市局對達拉特旗迎峰度夏工作進行強調部署,將在官井建設首座35千伏移動變電站。

7月17日一大早,鄂爾多斯電業局達拉特供電分局和修試管理處的工作人員便來到變電站內,對移動變電站進行試驗、調試和安裝。該分局運維、調度、安監等部門協調聯動,調試、接線、投運都在安監人員監控下分步實施。天不作美,陣陣細雨不期而至,但工作人員始終沒有停下手裡的工作,每一個環節大家都爭分奪秒,在保障安全和質量的前提下高效開展工作。

“現在正是農牧民給農作物施肥澆水的關鍵時期,我們要爭取在20點前送電,確保老百姓家家戶戶都能正常澆水!”中午12點,在現場負責指揮的副局長馬建軍讓人把盒飯帶到了現場,鼓勵大家發揚連續作戰的作風,打贏一場迎峰度夏保電戰。

經過緊張的施工,鄂爾多斯市首座35千伏移動變電站正式建成投運,該站主變容量20000千伏安,變電站投運后,將大力緩解35千伏官井變電站夏季用電高峰期間主變過載問題,滿足轄區用電需求,為達拉特旗西南部用電提供堅強的電力保障。

踐行使命 黨員服務沖在前

“來水啦!這片玉米地有救了。”8月4日,樹林召村道勞窯子社社員王勝利,對為水泵接線的達拉特供電分局“零距離”黨員服務隊感激不已。

這段時間,達拉特旗道勞窯子社驕陽似火,熱浪滾滾,千畝良田正在經受著“生死”考驗。近二十天來,該地降水量不足50毫米,烈日下的農作物奄奄一息,無精打採,豐收在望的農戶們焦急萬分,一籌莫展。

該分局“零距離”共產黨員服務隊得知該地旱情后,立即組織了精干力量,以屬地供電所“零距離”黨員突擊小分隊為骨干,奔赴抗旱第一現場,為受災農戶安裝水泵開關、更換下引線等,同廣大農戶一起抗旱,白花花的井水讓大片玉米“喝足水”,最大限度地減少了農戶的經濟損失。

在抗旱現場,突擊隊員一邊為大家服務,一邊為廣大農戶宣傳用電常識,讓農戶知曉安全用電,依法用電,得到大家的一致好評。

“共產黨員就是要在關鍵時刻敢於亮身份,亮旗幟。特別是在這炎熱的盛夏,更要履行社會責任,主動為群眾排優解難,用實際行動為黨旗增添光輝。”該分局黨總支書記田建軍對筆者說道。

護航電網 高溫巡視保供電

8月3日,當日氣溫35℃,人稍微活動一下,就會出一身汗。上午9時許,達拉特供電分局烏蘭運維站李建平、陳曉東頭戴安全帽,手拿記錄本、測溫儀在對35千伏蓿亥圖變電站的室外設備進行巡視、測溫等工作。不一會兒,汗水就將工作服浸透。他們用手擦一把臉上的汗水,依然前行,換來了設備的安全運行。

與他們一樣冒酷暑巡視的,還有另外一群人,但巡視方式卻有了很大改變。當日13時許,太陽晒的柏油路已經能浸出油,空氣中有了“蒸籠般”的感覺,而該分局樹林召供電所梁偉和喬磊運用遠紅外無人機對10千伏開靴線進行巡視。高溫炙烤下地面的溫度高達40多度,兩位巡視人員坐在行進的車中就完成了線路巡視工作。一個下午,他們發現了2處高溫隱患,及時予以消除。該分局局長魏海平表示,這個季節是一年中最忙的時候,由於氣溫高、季節性負荷大,平時注意不到的安全隱患也會隨之暴露出來。可是越是高溫,越要常巡視,因為隻有巡視多了,缺陷和隱患才能早發現、早處理,百姓才能少停電、不停電。

高溫大負荷的考驗仍在繼續,達拉特供電分局將繼續以保民生用電為第一要務,密切監控電網負荷變化,優化電網運行方式,加強設備運維和巡視,持續提升優質服務水平,保障電網設備安全,護航全旗人民清涼度夏。 (任慧林 喬磊)

(責編:劉澤、張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