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門口掙錢

2020年08月05日09:15  來源:內蒙古日報
 

  腌制。

  剪根。

  晾晒。

  篩選。

  在呼倫貝爾市阿榮旗興安鎮七道泉子村,提起崔永德,大家都豎起了大拇指。崔永德大學畢業后回到家鄉創業,成立了阿榮旗眾發食用菌種植專業合作社,在自家院子裡建起了大棚,種植滑子菇和赤鬆茸,帶領鄉親們一起增收致富。

  “我們老兩口已經在合作社干活兩年多了,每年能掙兩萬多塊錢,靠著這些工資,我家在2018年成功脫了貧。”今年59歲的建檔立卡貧困戶王國軍一邊採摘滑子菇,一邊樂呵呵地說,“我是個殘疾人,現在家門口就能掙錢,上哪兒找這樣的好事去!”

  為了給貧困群眾帶來最實在的利益,合作社於2019年成立了一個就業扶貧車間,帶動全村30多戶貧困戶和10多名殘疾人在合作社裡承擔採菇、鉸根等技術含量低、勞動量小的工作,實現了貧困群眾在家門口務工增收。目前,合作社年生產食用菌20噸,年收入達30余萬元。短短兩年多時間,合作社被評為內蒙古綠色健康食品單位、內蒙古消費者最佳信賴產品單位,崔永德也獲得內蒙古行業楷模和內蒙古百行百業先進個人等榮譽。(記者 韓雪茹 實習生 陳曉冬)

(責編:張雪冬、劉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