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蒙古首個萬噸級雙幅道路轉體梁實現“空中握手”

2020年08月04日11:45  來源:人民網-內蒙古頻道
 

大橋轉體前,橋體平行於鐵路兩側。

人民網呼和浩特8月4日電(陳立庚)8月4日凌晨1時30分,隨著兩個重達1萬噸的橋墩逆時針轉體,兩座橋墩先后轉體到位,在空中同步“握手”。由中鐵四局負責施工建設的呼和浩特西三環路跨京包鐵路立交橋是內蒙古跨度最大、重量最重的跨鐵路轉體梁市政工程。

轉體前,工作人員為轉體做准備。

呼和浩特市三環路與京包客專、唐呼鐵路交叉工程全長517米,三環路道路中心線與鐵路正線斜交,夾角為79度。記者在現場看到,呼市西三環路跨京包鐵路立交橋分為南北兩個轉體橋,每一個轉體橋長140米,高30多米,單幅轉體橋重達1萬噸。轉體梁結構由下承台、球鉸、上轉盤和轉動牽引系統組成。

梁箱開始轉體

工程轉體最大的難點在於轉體梁核心部位的滑道與球鉸定位精度控制標准要求。能否讓承擔萬噸重量的“磨盤”成功旋轉,秘密就在轉動體系的核心——球鉸。中鐵四局呼和浩特三環路項目總工程師冉偉介紹道,建設初期在橋墩底部安裝球鉸及轉動裝置,然后施工橋墩、箱梁主體結構。旋轉時千斤頂拉動鋼絞線,橋體將同步逆時針旋轉79度,之后對轉盤進行固結。轉體后,原本平行於鐵路線的預制梁體就變成橫跨鐵路線的通道。

經過115分鐘的逆時針平穩旋轉,萬噸級雙幅道路轉體梁成功轉體。

據悉,該項工程建成后,不僅能夠緩解呼和浩特城區交通擁堵狀況,提升城市整體運行效率,而且能夠帶動呼市周邊旗縣發展,促進呼包鄂榆城市群交通協同發展。

(責編:張雪冬、劉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