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黨建聯合體+產業化聯合體”帶動農牧民致富增收

2020年08月04日09:38  來源:內蒙古日報
 

  赤峰市各級黨組織充分發揮黨建引領作用,有效帶動農牧業產業集中集聚集約發展,構建完善的社會化服務體系,讓農牧民從產業化生產中獲得更大的收益。

  提升領導力 鍛造頭雁隊伍

  在林西縣大營子鄉和平村的街道中,經常看到一個瘦弱精干的身影穿梭在和平村的大街小巷,這是和平村黨總支書記張兵入戶走訪、了解情況的情景。

  去年以來,赤峰市全力實施嘎查村黨組織帶頭人隊伍優化提升項目,出台鼓勵優秀人才到村任職“硬十條”,累計選派95名機關企事業單位干部擔任嘎查村黨組織書記,發出《致赤峰籍農村外出英才的一封信》,吸引407名優秀人才到嘎查村任職,全面選優配強嘎查村黨組織帶頭人。張兵是赤峰市從機關干部中擇優選派到嘎查村任職的95名干部中的一員。

  “選好1個帶頭人,就能帶動1個村,過去和平村主導產業不清晰,村裡沒有集體經濟收入,張兵去了1年多,村裡的610畝中低產田全部進行了改造,蔬菜產業形成了規模化生產,村集體經濟年收入增加到10萬元,村黨總支的威信樹了起來,群眾的腰包也跟著鼓起來了。”說起選派機關干部和優秀人才到村任職工作,大營子鄉黨委書記鮑艷利深有感觸地說。

  與此同時,赤峰市著眼於嘎查村帶頭人隊伍長遠建設,啟動“一嘎查村班子一名大學生”計劃,大力推行“鄉招村用”,招錄1045名事業編制大學生到嘎查村歷練成長,同時在致富帶頭人、回鄉知識青年、轉業退伍軍人等群體中擇優儲備嘎查村“兩委”后備干部11900多名,切實備優備足嘎查村“兩委”班子成員后備人選。

  農村富不富 關鍵看支部

  赤峰市以全面“建強農村基層黨支部”為目標,組織開展“最強黨支部”爭創工作,從政治功能強、隊伍建設強、組織生活強、作用發揮強、群眾工作強5個方面著手,指導嘎查村黨組織補短板、強弱項,對標對表、創先爭優,組織旗縣區400多名處級領導干部帶隊深入全市132個蘇木鄉鎮,逐個分析排查集體經濟空殼村、服務群眾能力弱、群眾對“兩委”班子滿意率過低的黨組織軟弱渙散嘎查村,落實1名縣處級領導聯系、1名蘇木鄉鎮班子成員包轉、1名第一書記駐村、1個旗縣以上機關單位結對“四個一”措施,“一村一策”集中力量整頓軟化,285個軟弱渙散嘎查村黨組織全部實現轉化,一批基層黨建短板問題得到有效破解,推動了嘎查村基層黨組織建設實現全面進步、全面建強。

  “三座店鎮黨建引領扶貧產業發展共同體,通過黨建引領產業發展,有效促進了產業規模從粗放量小向集約規模轉變、經營主體從各自為戰向產業發展緊密相連轉變,依托寧城潤益扶貧科技產業示范園,整合資金,流轉土地,年收入超過900萬元,蹚出一條致富路。”寧城縣三座店鎮黨委書記陶夢虹在談起黨建引領產業發展共同體時介紹說。

  赤峰市各級黨組織把黨建引領產業發展放在重要位置,探索黨組織與產業發展、與農牧戶有效鏈接機制,推行“黨建聯合體+產業化聯合體”的發展模式,打造集組織領導、生產服務、購銷服務、技術服務和金融服務為一體的黨建引領產業發展共同體132個,覆蓋所有蘇木鄉鎮,充分發揮黨建聯合體在政策支持、資源整合、服務打包和產業聯合體在勞動力集約、土地集中、產業集聚方面的優勢,圍繞主導、特色產業,各類經營主體在黨組織搭建的舞台上進行“經濟大合唱”,帶動市級以上農牧業產業化聯合體21個,旗縣區級產業化聯合體近300個,帶動全市871多個貧困嘎查村、3萬余戶貧困戶發展產業、致富增收。(記者 及慶玲)

(責編:張雪冬、劉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