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日子都是干出來的

2020年08月02日08:22  來源:內蒙古日報
 

  太陽才剛剛探出頭,坐落於烏蘭察布市化德縣城區南10公裡處的新富村村民們已經開始了一天的忙碌,收拾自家的蔬菜大棚,給散養的土雞喂食,給牲畜添草料,家庭相對困難的貧困戶到村裡的脫貧車間打工補貼家用。

  “好日子都是干出來的。”這是新富村富起來的秘訣,也是村書記張粉雲的座右銘。新富村本不富裕,近年來,在村“兩委”班子的帶領下,大家團結一致,與駐村工作隊及幫扶單位積極配合,共同為“新富”謀出路,為致富找點子。

  新富村黨支部聚焦村內重點貧困對象,入戶核查致貧原因、貧困狀況,結合村內現有土地、集體經濟資產狀況、產業狀況、勞動力狀況等具體情況,積極發動群眾力量,共同研究村經濟發展方向。

  同時,村黨支部調動黨員積極性,打造“黨組織+黨員+產業項目+貧困戶”模式,讓黨員主動參與到脫貧攻堅、鄉村振興工作中來,實現黨建引領落實到人,分工細化。

  向遠處望去,大片剛翻好的田地露著黑土躺在村子周圍,大鵬、圈舍整整齊齊圍村而列。張粉雲介紹說,現如今村裡帶動貧困戶68戶,年人均增收2500元。

  此外,村黨支部對接化德縣宏利種養殖合作社,實現土地流轉、旱改水地1580畝,年收益15.8萬元﹔水澆地200畝,年收益4萬元﹔承包土地的公司新打機電井11眼,上電配套、埋設管道、節水灌溉種植向日葵,投資共計300萬元,讓貧困戶年增收20萬元﹔對接五礦湖鐵有限責任公司,引進包裝噸袋原料,帶動貧困戶增收。

  “我們終於富起來了。老漢活了幾十年,看著咱們的日子越來越好,政府給蓋了磚房,村書記帶著我們發展庭院經濟、訂單農業。不想種地的就把土地流轉出去,坐著收錢。”70多歲的村民王大爺高興地說。(記者 及慶玲)

(責編:張雪冬、劉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