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昔日京津風沙源今日首都‘后花園’” 渾善達克沙地的“綠色蛻變”

2020年07月31日09:27  來源:中國網
 

  “昔日京津風沙源,今日首都‘后花園’,渾善達克沙地經過20多年的治理和保護,生態環境狀況顯著好轉,要一任接著一任干,持續用力保護好草原生態。”7月27日至29日,內蒙古自治區黨委書記、人大常委會主任石泰峰赴內蒙古錫林郭勒盟、赤峰市等地就草原生態保護情況調研,看到昔日“大沙盆”渾善達克沙地成為守護華北的綠色生態屏障,如是說。

  石泰峰一行深入阿巴嘎旗、正藍旗、多倫縣,進牧場、訪牧戶,看項目、算收入,實地了解生態補獎政策落實、草原生態保護和農牧民增收等情況,實地察看家庭牧場生態保護狀況、草畜平衡制度實施效果,聽取有關方面意見和建議。

石泰峰一行深入錫林郭勒盟阿巴嘎旗廷·巴特爾家牧場調研(攝影:袁永紅)

 

  “昔日京津風沙源,今日首都‘后花園’”

  石泰峰先后來到錫林郭勒盟小扎格斯台淖爾、二道窪、大河口、水泉等治理項目區和國華園林苗木基地,實地考察沙地及小流域綜合治理、區域封禁保護等情況,聽取圍封禁牧、嚴格監管等措施實施成效,通過察看和了解草原植被蓋度、高度、物種多樣性等深入考察生態治理恢復狀況。

位於錫林郭勒盟正藍旗境內的渾善達克沙地疏林草原的綠色蛻變(攝影:管永新)

  石泰峰說,昔日京津風沙源,今日首都“后花園”,渾善達克沙地經過堅持不懈地治理和保護,生態環境狀況實現顯著好轉,各級要切實珍惜和鞏固來之不易的成果,清醒認識到生態狀況的脆弱性,一任接著一任干,持續用力保護好草原生態。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你們種下的樹都是“搖錢樹”,現在生態環境越來越好,到這裡旅游的人就會越來越多。各地要調動好農牧民保護和建設綠色家園的積極性,因地制宜發展生態產業,真正讓農牧民成為保護生態的參與者和受益者。

  從“沙中找綠”到“綠中找沙” 渾善達克沙地的“綠色蛻變”

  渾善達克沙地是我國五大沙地之一,總面積3.84萬平方公裡,在錫林郭勒盟面積3.2萬平方公裡,佔總面積的83.4%,分布在二連浩特市、錫林浩特市、阿巴嘎旗等9個旗縣市的24個蘇木鄉鎮(場),距北京直線距離180公裡,是距離首都和華北地區最近的沙源,被稱為北京頭頂上的“大沙盆”。

  2000年以來,累計投入林業工程資金21.2億元,完成治理面積2010萬畝,其中飛播造林524萬畝。

位於錫林郭勒盟正藍旗境內的渾善達克沙地(攝影:管永新)

航拍渾善達克沙地(攝影:管永新)

  上世紀五、六十年代渾善達克沙地區域曾經兩次大規模開墾,之后隨著人口、牲畜數量快速增長和資源開發,生態環境及水資源承載壓力加大,加之受全球氣候變暖影響,使原本脆弱的生態環境急劇惡化,2000年春,僅短短一個月時間,沙塵暴就11次襲擊京城,浮塵、揚沙和沙塵暴天氣頻發,直接影響著京津地區的生態安全。

渾善達克沙地人工固沙治理成果(攝影:阿拉木斯)

  2000年,國家在渾善達克沙地緊急啟動實施京津風沙源治理、退牧還草、退耕還林還草等一系列項目工程,錫林郭勒盟先后實施“圍封轉移”、“一轉雙贏”、“兩轉雙贏”戰略,推行草畜平衡、禁休牧“三牧”制度,通過加強組織領導,落實保護措施,優化產業結構,抓好工程治理,推進人口轉移,強化監管執法等一系列措施,加快調整農牧業結構,積極轉變生產經營方式,使渾善達克沙地退化沙化趨勢呈現“總體遏制、局部好轉”的良好局面。

治理之后的錫林郭勒盟正藍旗小扎格斯台風景保護區(攝影:阿拉木斯)

  據2015年國家荒漠化和沙化土地監測數據顯示,渾善達克沙地流動沙地面積佔沙化土地面積的2%,達到了上世紀六十年代比例,森林覆被率從上世紀末10%左右提高到19.8%﹔沙地南緣長420公裡、寬1-10公裡、橫跨五個旗縣的生態防護體系初步形成,有效遏制了沙地的擴展蔓延。

錫林郭勒盟多倫縣境內的百萬畝樟子鬆造林工程大河口項目區

特別是上世紀末渾善達克沙地橫亙多倫縣境內的三條沙帶有握手相連之勢,沙化土地佔到了全縣總土地面積的80%,通過近二十年堅持不懈的防沙治沙,林地面積由2000年的54萬畝增加到現在的293萬畝,森林覆蓋率由6.8%提高到37%,有效改善了灤河源頭的生態環境。

灤河源國家森林公園

2018年,渾善達克沙地草原平均植被覆蓋度45%,比2000年提高了6個百分點,年產草量每畝58.91公斤,比2000年提高了7.03%。多倫縣林草綜合植被蓋度由20年前的30%提高到80%,實現了由“沙中找綠”到“綠中找沙”的可喜變化。

  “留在那,子孫后代可以用” 守護好錫林郭勒大草原這片“綠色”

  2020年全國兩會期間,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參加他所在的十三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內蒙古代表團審議,全國人大代表、錫林郭勒盟長霍照良告訴總書記,錫林郭勒盟堅持生態優先、綠色發展,將全盟60%以上區域劃入生態保護紅線,不再在草原新上礦山開發項目。習近平表示肯定:“留在那,子孫后代可以用。”

  “留在那,子孫后代可以用。”習近平總書記這句話變成沉甸甸的囑托和使命,保護好這片離首都最近的錫林郭勒大草原,關系到錫林郭勒盟100多萬各民族兒女和子孫后代的福祉,也更是筑牢祖國北疆生態安全屏障的重要一環。

錫林郭勒草原生態向好 牧民生活越來越好(攝影:和平)

  為了留住這片得來不易的“綠色”,錫林郭勒盟黨委政府表示,將繼續堅持“生態優先、綠色發展”理念,突出自然恢復,分類進行沙地綜合修復治理﹔堅持以人為本,著力構建產業支撐體系﹔創新機制,推動防沙治沙建設主體多元化﹔強化科技支撐,提高沙地綜合治理利用科學化水平﹔強化執法監管,鞏固保護建設成果。堅決把錫林郭勒大草原保護好、建設好、發展好。

錫林郭勒盟正藍旗小扎格斯台水涵養保護區治理成效(攝影:阿拉木斯)

良好生態環境成為候鳥棲息樂園

錫林郭勒盟多倫縣曲家灣村退耕還林項目區

(責編:劉澤、張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