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品牌帶動產業 以服務搭建生態

內蒙古卓資縣打造電商扶貧“五維模式”

2020年07月29日09:16  來源:內蒙古日報
 

  近年來,內蒙古農村電子商務示范帶動效應逐漸顯現,已成為扶貧攻堅重要路徑之一,得到自治區黨委、政府高度重視,電子商務進農村在促進一二三產融合、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推動傳統產業轉型升級、助力脫貧攻堅等方面成效明顯。2020年初全區31個國貧旗縣全部“摘帽”,農村牧區貧困人口由2013年底的157萬減少到2019年底的1.6萬,累計減貧155.4萬人,貧困發生率由11.7%下降至0.11%,電商進農村在推進脫貧、減貧歷史進程中,順應時代發展大勢,符合貧困地區需要,為鄉村振興開辟了線上發展快車道。

  內蒙古卓資縣自2018年承接建設國家電子商務進農村綜合示范項目伊始,就依據全縣電商扶貧對象特征,以貧困戶為核心重點分析研究融資難、銷售難、市場銷售資質不健全、電商運營技術匱乏、學習渠道少,以及貧困人群文化低、老齡化、不會做、不願做、特困殘疾等制約電商扶貧發展的瓶頸難題,將電商扶貧納入全縣脫貧攻堅總體部署和工作體系,依托卓資縣產業基礎,從本地資源優勢出發,圍繞精准幫扶深入實施電子商務進農村綜合示范建設,形成了獨具特色的電商扶貧“五維模式”。

  第一維度以黨建工作為指引,因地制宜、因貧制宜制定電商脫貧政策制度,保証思想脫貧與行動脫貧並舉,對應制定電商脫貧精准方案。

  第二維度以貧困數據為依托,結合從業電商數據,緊密追蹤貧困戶產業信息、扶貧信息,確保在電商扶貧工作中及時調整幫扶內容,協調突出困難問題。為特困戶、殘疾人等特殊群體提供一站式全鏈條電商幫扶措施,僅需一張身份証,即可讓貧困戶參與融入到電商產業鏈和電商生態系統中。

  第三維度以品牌帶動產業發展,建立卓資縣“卓資山珍”電商扶貧公共品牌,搭建“主品牌+子品牌”的縣域公共品牌體系,創新電商扶貧模式,持續培育孵化本土電商企業及應用型人才,引導電商產業集聚發展,探索適應本地發展的“卓資縣電商精准扶貧”新路子。

  第四維度以服務搭建扶貧生態,構建以人才培訓+持續跟蹤孵化、農產品供應鏈、電商服務站+倉儲物流體系、惠農金融服務、電子商務公共服務等多位一體的服務鏈,打造電商扶貧生態圈。

  第五維度以集中集聚促進工作協同,通過匯聚多方資源,優化電子商務進農村內、外部組織凝聚力,建立電商扶貧實施政策、協調指導、工作推進、檢查考核等標准方案,形成以自治區脫貧攻堅工作總隊為指導,縣電商進農村工作領導小組為核心,外部專家為智庫,縣委、縣政府、電商中心、鄉鎮政府、扶貧駐村工作隊多級聯動、協同推進的電商扶貧工作機制。

  經過兩年的建設和運營,卓資縣電商扶貧工作在推進基礎組織建設、助力精准脫貧、促進農特產品上行、完善網絡建設、帶動優勢產業發展等方面均取得了良好成效。

  一是組織建設更加完備。深入探索“黨建+電商”,整合各方資源,成立網商黨委,全面構建以企業為“點”、以電商協會為“線”、以網商集聚區域為“面”的各級黨組織,通過開展培訓、交流研討、黨員帶動等方式,積極推進電商扶貧工作。

  二是識別幫扶更加精准高效。卓資縣電商運營中心結合貧困戶具體情況和貧困特征進行分級分層規劃,一部分人依托企業供給產業鏈解決就業實現增收,再一部分鼓勵以土地、合伙形式參與電商創業,其他老齡化特困戶、殘疾人特困戶、學習障礙型特困戶等通過設立“精扶一站式托管”服務體系,由電商孵化培養的優秀青年作為代運營主體,一方面增強青年電商群體投身熱情,另一方面幫助當地“特困戶”實現在線銷售增加收入。目前,累計為貧困戶孵化開設網店1024個,人均增收300元以上。

  三是實現農特出山品牌化。創立“卓資山珍”電商扶貧公共品牌體系,全縣優質電商產業產品共享共用“卓資山珍”這一品牌名片,合力推動優質農特產品走出山村、走向全國。截至目前,“卓資山珍”電商扶貧公共品牌覆蓋全縣8大類73個小類產品,幫助35家縣內企業在平台上銷售產品,累計實現線上銷售額1366萬元。

  四是服務體系建設更加健全。推行無公害、綠色、有機和地理標志農產品生產標准化建設﹔選本地7類10款特色產品開展質量安全追溯,累計投放溯源二維碼標簽20萬枚﹔發揮電商公共服務中心和電商扶貧中心綜合服務功能,引進、召回電商人才1000余人,電商中心引進入駐企業38家,2019年全縣電商交易額3.5億元,同比增長99%﹔建成村級電商服務站70個,幫助農民開展快遞收發、代存代繳、代購代銷、政策宣傳、農技服務、上傳信息等相關服務﹔電商倉儲物流中心整合本地商貿企業12家、快遞企業11家,投入自有物流配送車2輛,面向鄉村統一配送物流快遞﹔組織開展電商銷售培訓,鼓勵貧困戶開設網店,發展網紅直播帶貨。

  五是推動優勢產業線上快速突圍。建立電商扶貧與產業聯動發展機制,重點推動卓資縣熏雞產業打開線上銷售局面,為企業專項提供電商孵化、電商培訓、創業指導、人才對接、稅法咨詢、營銷宣傳推廣、快遞上下行、貨品倉儲、金融對接、政策申報信息等服務,幫助其在互聯網上快速突圍。一年時間內,卓資縣先后已有10余家熏雞企業在線上開設“天貓店”,數十家企業線上開設企業店鋪,並以集群方式成為“熏制產品”類目強勢產品,長期位於所在類目前列。

  六是電商保供發揮重要作用。新冠肺炎疫情期間,卓資縣電子商務公共服務中心聯合新農人劉凱團隊創建了同城電商平台“卓資閃購”,開展“抗擊疫情、在家網購、同城配送,我們在行動”等系列活動。一季度通過“卓資閃購”同城電商平台累計銷售1392單,銷售額87920元。同時,結合春耕備耕,聯合縣內農資供應商,將農資信息上傳至電商批發系統,幫助廣大農戶訂購農資並配送到家,累計配送種子、化肥等農資產品5.28萬元。

  下一步,卓資縣電商扶貧工作將依托電子商務進農村綜合示范項目建設基礎,重點圍繞打造卓資縣電商扶貧示范村和產業扶貧數字平台,通過強化招商引資、完善服務體系建設、擴大電商扶貧范圍、延伸產業扶貧鏈條等,加快推動“輸血扶貧”向“造血扶貧”轉變,努力用電商扶貧新模式助力脫貧攻堅工作圓滿收官。(韓明通)

  (韓明通)

(責編:張雪冬、劉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