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萬畝山地草原“無人區” 一方淨土草木蔥蘢

富麗娟 張聿修 孟佳澍

2020年07月21日10:44  來源:人民網-內蒙古頻道
 

相關視頻

發布時間:2020年07月21日10:44
上傳視頻,來人民播客

來源:人民網-內蒙古頻道      0條新聞

盛夏的通遼市扎魯特旗阿日昆都楞鎮80萬畝無人無畜封禁保護區,綠草如毯、野花遍地,成為人退草進、自然修復的“生態亮點”。

2013年,按照通遼市委、政府的總體部署和具體安排,扎魯特旗著眼於長遠,下定決心,在與罕山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相連的阿日昆都楞鎮啟動“生態移民”工程,並實行全年禁牧禁墾。2013—2016年11個嘎查村的789戶、2116人口全部完成生態移民搬遷,成為無人、無畜區域,總面積80萬畝。

生態優先,綠色發展。經過6年的圍封保護,阿日昆都楞鎮的生態得到了良性逆轉。每畝產草量從170斤增長到350斤。干涸的河流也重新流淌起來,馬鹿、狐狸等10多種獸類及蓑羽鶴、草原雕等近20種鳥類重現草原。作為通遼市重要生態屏障、水源涵養地的扎魯特旗緊緊牽住生態文明建設的“牛鼻子”,聚力守綠穩綠增綠強綠,全面落實“四個千萬畝”生態建設和修復工程,實施“百萬頭草原黃牛”“百萬隻調減羊”工程以及配套的產業發展、綠色品牌工程,累計投入生態建設資金25億元,實現有林面積832.7萬畝,林木蓄積量245.6萬立方米,森林覆蓋率33.23%,林草覆蓋率90%。

經過幾年的努力,如今阿日昆都楞北部生態移民搬遷區域已成為扎魯特旗第二大水源涵養區、扎魯特旗最大的優質牧草儲備區、扎魯特旗最具潛力的原生態草原旅游儲備區,成為了名副其實的扎魯特旗北部生態屏障。

(責編:張雪冬、劉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