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海:“一村一品一特色”壯大村集體經濟

2020年07月20日09:34  來源:內蒙古日報
 

  近年來,烏海市堅持把發展壯大村集體經濟,作為加強基層黨建、決勝脫貧攻堅、實施鄉村振興的重要抓手,結合實際、因村施策,大力實施“一村一品”“一村一業”的產業發展模式,進一步在村集體經濟產業支撐、品牌培育上下功夫,帶動農區居民增收致富。

  “我們這裡的面粉經過檢驗,氨基酸等微量元素含量高,口感、營養好,很受市場歡迎。”日前,記者在烏海市海勃灣區千裡山鎮王元地村的鴻星田地種養殖專業合作社生產車間看到,一盒盒由本村小麥加工而成的月餅、蛋糕等面食品正在打包裝箱。合作社負責人李永亮告訴記者,這些農副產品將很快出現在海勃灣區的超市中供市民選購。

  位於黃河岸邊的王元地村地勢平整、土壤肥沃,小麥種植是村裡的主導產業。2018年初,為有效提高村民收入,王元地村“兩委”結合本村實際,大力發展面粉加工業,成立鴻星田地種養殖專業合作社,利用村集體房屋,通過“公司+合作社+農戶+基地”的形式,打造獨具地方特色的“王元地”牌面粉、面食品。

  除了面粉加工廠,王元地村還發動村民利用自己的手藝加工不同的面食。就這樣,從小麥到面粉,從面粉到手工面條,再到桃酥、麻葉、混糖餅……兩年的時間裡,王元地村的村民讓小麥變出了好多“花樣”,並成為烏海知名的面食產品。

  “目前,村中有不少居民通過資金入股、技術入股、雇佣或合作等形式加入合作社。全村4300余畝耕地,有2800畝種上了小麥,30多戶村民與合作社簽訂了包銷協議。” 王元地村第一書記孔威介紹道。

  因村施策,找准發展路徑。多年來在黨建引領下,烏海市因地制宜探索出了村集體經濟發展的新路徑——建立“一村一品一特色” 模式,以發展集體經濟為出發點,把居民增收作為根本目的,堅持“宜農則農,宜工則工,宜商則商”的原則,不斷提高村集體經濟增長點。

  海南區賽汗烏素村立足靚麗的田園風光、整潔的村容村貌以及便捷的交通,積極與毗鄰的陽光田宇國際酒庄聯合發展鄉村旅游,打造集綠色美食、住宿、採摘、健身為一體的鄉村旅游樂園。烏達區三個涉農社區黨支部與吉奧尼、綠農永勝合作社等10余戶企業聯合成立了農企黨建聯盟,積極推廣“以購代捐”“訂單農業”等工業反哺農業的扶貧模式,僅今年以來就達成消費扶貧合作協議金額400萬元。海南區四新村以建立顆粒飼料加工廠為村集體經濟項目,在為本村養殖戶提供優質飼料的同時,每年可為村集體經濟帶來10萬元收入。海南區東興村依托巴音寶、亮盛等農業龍頭公司,富硒雞等特色種養殖業已見規模。海勃灣區千裡山鎮新豐村以“黨建+”模式打造“初心田園”項目,著力打造“黨建+扶貧+教育實踐+志願服務”於一體的田園,目前“初心田園”項目的土地已經全部認領完畢,所支付的托管費用不僅增加了建檔立卡戶的收入,增加了集體經濟收入,認領人也可以體驗到耕種的樂趣。

  此外,烏海市還制定出台《烏海市關於扶持發展壯大村集體經濟的若干措施(試行)》,明確5項21條具體措施,加快推進全市村集體經濟發展。該市設立村集體經濟引領資金2220萬元,截至2019年底,全市13個行政村集體經濟收入全部超過5萬元,其中超過10萬元的5個,超過20萬元的村達到4個,村集體經濟得到長效發展。(記者 郝飚)

(責編:張雪冬、劉澤)